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时间:2019-04-09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今年的6月14日,全世界将再次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献出可挽救生命的礼物——血液,同时提高人们对定期献血必要性的认识,以确保所有个人和社区都能及时获得安全、质量有保证且可负担的血液和血液制品。这是全民健康覆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有效卫生系统的要素。

       输注血液和血液制品每年挽救数百万生命。血液和血液制品对恰当管理以下人群必不可少:与怀孕和分娩有关的出血妇女;因疟疾和营养不良而严重贫血的儿童;血液和骨髓疾病、遗传性血红蛋白紊乱和免疫缺陷疾病患者;创伤、紧急情况、灾难和事故受害者;以及接受先进医疗和外科手术的患者。尽管对血液和血液制品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但各国之间和各国内部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在许多国家,血液服务面临额外挑战,即在确保其质量和安全的同时,提供充足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2005年5月,在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各国卫生部长一致声明致力于实现和支持自愿献血。通过WHA58.13号决议,他们将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每年都举行活动。该决议还敦促会员国在适当的监管监督下实施和支持组织良好、全国协调和可持续的血液规划。这就要求各国政府为提供和扩大高质量的献血服务提供足够资金,以便收集足够多的安全血液满足患者需要。2009年,来自40个国家的输血医学专家、决策者和非政府代表制定了《墨尔本宣言》,确立到2020年所有国家所有血液供应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的目标。

       活动的重点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献血和普及安全输血,这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的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Safe blood for all. ,目的是使人们认识到在提供医疗保健过程中普遍需要安全血液而自愿献血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主题强烈鼓励全世界更多人成为献血者并定期献血。这些行动是为足以满足所有需输血患者需求的可持续血液供应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

        世界献血者日及其主题也呼吁各国政府、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和血液服务部门采取行动,提供充足资源,并建立系统和基础设施,以增加来自自愿、经常性无偿献血者的血液采集,提供优质的献血者护理,促进和实施临床适当用血,并建立对整个输血链条进行监督监测的制度。

今年活动的目标是:

  •    庆祝和感谢献血者,鼓励尚未献血者开始献血;
  •    强调坚持全年献血的必要性,保持充足供应,实现普遍、及时获得安全输血;
  •    将关注重点放在献血者健康和献血者护理质量上,这是他们承诺并愿意定期捐赠的关键因素;
  •    证明普遍获得安全输血的必要性,并宣传其在提供有效医疗保健和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目标方面的作用;
  •    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动员各国政府和发展伙伴的支持,投资发展、加强和维持国家血液规划。
 
  •  






       活动主办国

       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办国是卢旺达。全球主会场活动将于2019年6月14日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