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为劳动模范报销全部用血费用

时间:2019-04-15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刘琼


 
        4月12日下午,市级劳动模范赵留根的儿子赵玺来到血站献血办,为父亲报销了全部用血费用6390元。这是咸阳市自2012年8月修改《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以来,第一次为劳动模范报销用血费用。
        2012年8月,新修订的《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开始实施,不仅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了对献血者及亲属的优惠力度,还首次把劳动模范等为社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士和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纳入到免费用血的行列。新的优惠政策实施以来,为数万名献血者及家人报销了血费。但为劳动模范报销血费,这还是第一次。



 
        赵留根是市粮食局退休职工,1980年荣获市级“劳动模范”。前段时间因病住院,进行了输血治疗。儿子赵玺是一位献血1000毫升的献血者,听说献血者的父亲输血可以报销血费,询问了身边一些朋友,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还是算了吧,估计也报不了几个钱”,“报销手续估计挺麻烦”……为了弄清楚,赵玺特意来到街头献血点咨询,工作人员给了他一份《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当他仔细看完才发现除了自己献的血能帮父亲报销一部分血费外,身为“劳模”的父亲是享有免费用血的待遇的。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赵玺拨通了献血热线,听了赵玺的情况后, 献血办负责人张海蓉立即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并叮嘱赵玺带上父亲的身份证、劳模证明和用血发票,正常上班时间随时都可以来报销血费。
        周五下午,赵玺带着各种证明来到献血办,工作人员核对了资料后,很快为他办理了报销,返还了父亲所有的用血费用。不到20分钟,赵玺就拿到了报销的6390元血费。他说:“来之前听朋友说报销很难很麻烦还有点犹豫,没想到过程这么快、这么简单。我想带走一些宣传页,回去跟身边的人都好好宣传一下,消除大家的误解。“临走时,赵玺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血站的热情服务。“听说最近A型血库存低,他说一会要去街头献一袋血,以爱心回报爱心。
        近几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保制度的普及,临床输血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了给献血者报销血费提供更多便利,率先在全国实行临床医院输血科直接报销血费。实施了近七年的新版《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不仅加大了对献血者及亲属的优惠力度,更惠及了更多人。被我市及市以上行政主管部门授予的见义勇为人士、劳动模范和有突出贡献荣誉的专家,以及我市县(区)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也纳入了免费用血的行列。
        以上人员用血后只要提供相关证明,便可到献血办办理血费返还相关工作。如有疑问,可拨打献血热线33687207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