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衢州市中心血站质量安全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22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朱敏霞

        2019年4月1日晚,衢州市中心血站质量安全月总结大会顺利召开。自2017年血站首次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以来,全站上下人人参与,牢固树立质量意识。2019年全站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视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共识,进一步推动血站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网络管理员张方正对浙江省血液管理信息BIS3.0系统的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张方正从BIS3.0系统简介、系统部署到系统实施情况、系统运行情况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为全力保障BIS3.0系统如期实施,全站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BIS3.0系统于3月10日正式运行。

 
        采供血科郑青青副科长通过差错事件举例、全血采集质量监测指标分析及今后的工作方向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关于质量,她提出了“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理念。3月27日晚,她召集了采供血科人员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进行了质量大讨论。通过人人参与,自我剖析,采供血科人员对质量又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质量目标。

 
        本次质量安全月活动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自查。质管科教科江素君科长对整个质量安全月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差错案例分析是员工培训和教育警示的一种有效手段。江科长回顾了2018年差错事件的概况,对2018年发生的差错类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近年来,我站发生差错事件已呈下降趋势,这充分说明我站员工已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江科长希望大家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变作风,强化质量意识,寻找质量改进方向,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与省内外同行齐头并进!

 
 
        什么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如何培育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精髓是什么?为进一步激发血站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保障血液安全,活动会上,支部委员廖蓉仙就“工匠精神的实践与传承”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廖委员指出,工匠精湛的技艺背后是精益求精、专注执着、一丝不苟、埋头苦干的精神。这不仅是职业技能,更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品质。实践工匠精神要从细节开始,从小事入手,要多动脑、善思考,以“守破离”的创新思维方式将工作做到极致。要传承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血站服务质量,保障血液安全。

 
        大会的最后,吕豪站长对整个质量安全月活动情况作了总结陈词。他指出,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是保证质量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和保障血液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此次活动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质量安全月是一个切入口,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吕豪站长作出了“四个新”指示。一是新系统。BIS3.0系统已成功上线,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熟练掌握新系统各模块的操作,保证BIS3.0系统顺利运行;二是新形势。新形势下,对各项工作的要求更高,要适应新形势就要转变观念,要多学习,让工作更出彩、更有亮点;三是新起点。新的一年是新的起点,要认真剖析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避免类似质量事件再次发生;四是新作为。2019年的工作任重道远,怎样做到新作为是需要大家认真思索的。工作中没有旁观者,要全员参与,要传承工匠精神,要精雕细琢。每一位员工都要有忧患意识,不学习终将被这个时代所抛弃,要相信只要去努力去付出终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