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时间:2019-05-10来源:协会监测委作者:协会监测委

     为推动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加强输血工作者对血液安全监测重要性的认知,提高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促进我国血液安全监测体系的建立,2019年5月6-8日,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持续推进血液监测安全培训班在重庆举行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监测委)承办、重庆市血液中心协办。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巡视员程超,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协会输血管理委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输血科主任宫济武,荷兰Sanquin血站国家血液筛查实验室和感染诊断服务部主任Antonius van Weert博士,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监测委主任委员何涛,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段恒英出席培训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班开幕式由何涛主委主持。程超副巡视员为培训班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市基本市情和全市采供血机构的基本情况并向所有参会的专家和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很荣幸血液安全监测工作能在重庆牵头组织和启动,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支持和共同协作,携手助力血液安全和促进健康。
 

程超副巡视员致辞
 
       朱永明理事长代表中国输血协会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血液安全监测我国17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监测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
      
2017年5月5日,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自成立,这是协会七届理事会新建、改建的第一个分支机构。监测委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相关工作,如理念传播、标准编写和监测试点筹备等。监测委还派专家代表协会参加了ISBT WP HV。
 
        今年的4月12日,协会发布了八项团体标准,其中第一项是《血液安全监测指南》。根据这个《指南》,血液安全监测HV是对输血链中所有与血液安全有关的不良反应、不良事件与幸免事件的相关信息进行持续、规范地收集、调查、鉴定、分析和报告的过程。它可以对血液安全进行客观评估和持续改进;可以确定事件的原因、后果、残余风险和变化趋势;可以通过早期预警以阻止或预防事件的发生或再发生;可以改善决策机制,通过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教育培训,指导输血链中实践的改进,促进血液安全。血液安全监测是血液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
 
       目前,中国采供血机构均已建立覆盖采供血和相关服务过程的质量体系,血站和医院也基本实现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采供血和输血相关服务过程,输血链全过程的相关记录基本实现可追溯,这为稳步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建立体系提供了条件。这项工作需要所有卫生行政部门、血站, 医院、公共卫生和监管机构、专业机构、以及献血者和用血者等相关方面的互相协调和配合,需要在非惩罚性文化和从差错中学习的氛围下,提升对血液安全监测的认识,积极试点,积累经验。
 
       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推动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加强输血工作者对血液安全监测重要性的认知,提高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促进血液安全,推进采供血工作和输血医学的学科发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希望大家把学到的知识和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向前发展。同时,感谢协会监测委、重庆市血液中心(监测委的依托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感谢来自荷兰的两位专家莅临本次培训班并授课交流。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监测委何涛主委主持开幕式
 
       专家们围绕血液供应集中化和血液筛查策略研究、输血不良反应的分类与诊断、输血不良反应的处置与案例分析、国际HV报告暨团标《血液安全监测指南》解读、无锡地区血液安全监测实践与体会、采供血环节HV体系建设、临床输血环节HV体系建设、输血传播病原体的溯源研究、输血不良反应研究进展与案例分析、中国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方案、献血不良反应监测进展与应用、临床输血不良事件报告与案例分析、采供血不良事件报告与案例分析等内容开展了14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在三天的培训时间里,参加培训的学员都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完成了培训后的考核,全面并深入地掌握授课内容,达到了培训的目的。监测委在培训现场发放了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招募书,希望与各界有情怀、有志趣的同道一起探讨HV理念、探究HV实践、探索HV研究,共同参与HV工作。
 





培训班现场
 
     在培训班闭幕式上,监测委副主任委员陈莉对培训班进行总结。陈莉副主委在总结中讲到,血液安全监测是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的目的是评估与促进血液安全,并非依此对相关者进行奖惩或评判,因此,血液安全监测应坚持保密与非惩罚性原则,这是国际上HV系统的实践经验,也将是中国血液安全监测体系运行的重要基础。最后呼吁各血站和医院加入HV试点工作和有志之士加入HV工作组,参与血液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共同构建跨区域大数据以进一步促进血液安全和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