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最光荣

时间:2019-05-15来源:潍坊市中心血站作者:明喆 张洁

        “五一”小长假,休闲放松,出行游玩本应是这个假期的主题,为了保障医疗临床用血需求,潍坊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则以坚守一线岗位,对这个假期的内涵作了另一番诠释:五一劳动最光荣。四天时间里,血站人以一组数据向这个劳动节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长假不仅可以让市民得以休闲放松,也给有爱心的市民提供了奉献爱心机会,分布于市区的采血点无疑再次成为爱心驿站。为了满足市民的献血需求,采血科室全员上岗,延长采血时间,四天时间,共接待1537位爱心市民参加无偿献血,累计采集血液57.4万毫升。负责单采血小板工作的机采科内,五一当天从8点开始就是一番忙碌紧张的场面。征询、体检、初筛、采集,采血流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小长假共81位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采集149个治疗量。
         为应对五一假期的采血高峰,成分科增加四天夜班7点到9点,制备新鲜冰冻血浆。四天共制备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118袋、病毒灭活血浆747袋、新鲜冰冻血浆371袋,冷沉淀凝血因子360袋、洗涤红细胞6袋。检验科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连续工作至下午5点,3日遇上核酸检测拆分,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四天时间总计检测3032份血样。
        待检室接收血液1379袋,放行血液冰冻血浆31袋,新鲜冰冻血浆628袋,灭活冰冻血浆1076袋,冷沉淀凝血因子370袋,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1379袋,洗涤红细胞6袋,包装血液共计3449袋。血供科一年四季不“打烊”。据统计,截止到4日晚18点,假期期间发往临床血液共计2510.5单位,其中红细胞类1293.5单位,充分保障全市临床医疗用血和急救用血需要。
         这个“五一”假期,从忙碌的一线采血车到安静的实验室再到紧张的送血车,血站的劳动者们干劲十足,一丝不苟地坚守岗位,为全市人民的安全输血保驾护航。因为他们坚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他们坚信“五一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