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大变样 扶贫村开出幸福花 ——湟中县田家寨镇尕院村扶贫第一书记丁宝宏的扶贫秘笈

时间:2019-06-05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2017年,省血液中心干部丁宝宏同志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到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尕院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驻村以来,他就把自己当做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为尕院村脱贫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入村社做群众知心人
          尕院村位于湟中县田家寨镇脑山地区,平均海拔2800 米,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是典型的贫困村。为全面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丁宝宏书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对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进行详细记录,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来翻阅,随时掌握最新情况,看看哪一家的诉求没解决,哪一家又有新的困难,然后明确目标,对症下药,逐一落实。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走访,丁宝宏书记对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摸得一清二楚。群众对驻村干部的支持度明显提升,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空前高涨,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引项目做致富领路人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村委和卫生室办公条件差、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滞后、发展产业资金缺乏等突出问题。丁宝宏书记抓住扶贫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切实让群众得实惠。一是争取政策支持,为村里安装两个200吨级的蓄水池和长达4180米的引水管,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二是申请80万元,对全村3.7公里的道路进行硬化,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要。三是利用“美丽乡村”扶贫项目新建村委办公场所和村卫生室、修建10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安装路灯150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四是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和扶贫贷款作用,年底为村集体及贫困户分红11万元,让村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解民忧做群众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丁宝宏书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把群众冷暖放到心上,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这也是丁宝宏书记做的最多的事。为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丁宝宏书记积极争取危房改造资金,对131户居民危房进行修缮,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2018年尕院村遭受水涝灾害,村民财产损失严重,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尕院村红十字会”成立,累计发放救灾物资1.5万元,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了帮扶。作为卫生健康系统的扶贫干部,丁宝宏书记深知“健康扶贫”的重要性,一方面主动向困难群众讲解就医路径、报销费用流程,另一方面定期邀请湟中县医院和田家寨镇卫生院赴尕院村开展扶贫义诊活动,全力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防止出现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丁宝宏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工作写下了饱满而精彩的一笔 ,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指示,探索寻找到符合村民意愿和适合村子发展的新路子,为实现尕院村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是他的座右铭,他始终惦记着尕院村,为尕院村的发展思考着、探索着、谋划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