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一辆捐血车的前世今生,这些照片带你回到26多年前!

时间:2019-06-14来源:深圳市血液中心作者:深圳市血液中心
       

       26年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愿无偿献血,翻开中国无偿献血新的一页。在深圳无偿献血历史上许多的第一次都发生在罗湖区。


 
       比如1993年5月8日,深圳市红十字会与血液中心第一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就是在罗湖东门的工人文化宫广场,也是在那一天我们迎来了深圳第一位无偿献血者钟振基;


 
 
       1995年全国第一辆捐血车进驻东门,接受爱心人士自愿无偿献血,开创了我国街头无偿献血的先河;

 
 
       作为这一历史的见证,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成果,当年的那辆依维柯捐血车多年来一直陈列在市博物馆三楼的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展厅,那是深圳的骄傲。
 

 
       1999年6月,在罗湖区政府的协调下,在桂园路建成了我市第一个固定捐血站,罗湖区政府也是第一个组织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的政府部门。罗湖可以说是深圳无偿献血事业的发源地。

       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直关心献血站点的建设,特别是以环副市长多次批示、过问、督办献血屋的建设进程,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非常关注这一公益民生项目。由于城市发展,桂园路的交通人流等条件已不符合捐血站设置的基本要求,日均采血量不足10人,因此桂园捐血站于2016年停用。

 
       2018年初,深圳市血液中心和桂园街道办为了保留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捐血站,向罗湖区人民政府提交了在罗湖书城建立固定捐血站以替代桂园路捐血站的请示,得到了罗湖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迅速获得批准。在桂园街道办和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今年3月,这个具有现代感、时尚、环保、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的智慧型捐血站建成并开始试运行。
       一个捐血站的建成、一辆捐血车的停放,承载着无数深圳人对无偿献血爱心奉献的寄托,感谢深圳市民大爱无私,感动,感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