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

时间:2019-06-15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2019年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下午3点,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大会在市政府隆重召开。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市卫健委主任吴宪、市红十字会会长钟毅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沈丽、市中心血站主任毕星秀出席表彰大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广春主持本次会议。


        一同参会的还有徐州市无偿献血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卫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共计130人。



        李燕副市长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市无偿献血委员会,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全市无偿献血者、志愿者和长期奋战在献血事业第一线的卫生工作者,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敬意;向广大无偿献血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高度赞扬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快速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即做到“四个确保”:
        一是扩大献血群体,确保血源充足。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重点围绕无偿献血“五支队伍”建设,不断扩大无偿献血人群,使无偿献血网络覆盖到全市每个地区;
        二是要提升监管水平,确保血液安全。牢固树立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全面加强血液的采集、检测、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实现质量监管全覆盖,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要坚持科学采供,确保集约发展。继续探索完善“以需定采、限行限量”的无偿献血模式,有效解决季节性和偏型性血液供应趋紧的问题;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依法履职。要从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切实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吴宪主任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就我市前一阶段无偿献血工作做了情况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部署。吴宪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逐步探索无偿献血工作新模式,努力提升抗风险能力,不断打造“强宣传、扩血源、提质量”的无偿献血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年,我市采血量和增长率继续在全省名列前茅,并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连续十二届蝉联此项殊荣。
        吴宪强调,当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还面临标准提升考验、供需矛盾突出、各地无偿献血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后一个时期一是要继续加大无偿献血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二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三是加快推进无偿献血“五支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强科学合理用血,节约血液资源,各方携手共同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



        随后,市中心血站站长、市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毕星秀宣读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及市政府表彰文件,与会领导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结束后,徐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地区代表、新沂市政府新沂市委常委吴长胜,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代表、矿山医院院长助理汪猛,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石怀举等同志先后交流发言。
        最后,周广春副秘书长在总结时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李市长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无偿献血作为卫生事业及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确保我市临床用血安全、平稳。
        在本次大会上,7个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62家无偿献血先进单位、115名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9名无偿献血优秀志愿服务者和10名稀有血型捐献优秀个人受到市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