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无锡市庆祝2019年“6•14”世界献血者日

时间:2019-06-20来源: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2019年6月14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活动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旨在鼓励更多人成为献血者、定期献血并普及安全输血。
    为进一步倡导无偿献血奉献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氛围,促进我市献血工作的健康安全发展,无锡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等单位于近日开展了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创意大赛。由无锡市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举办的无锡市首届大学生无偿献血创意大赛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在锡高校、职业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征稿期间共收到来自本市12所高校在校学生的506幅参赛作品。
    经专家组评定,最终评出等一等奖作品3件、等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2件及优秀奖25件。大赛通过在锡城各大院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创意征集的方式,增强大学生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的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有效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作热情,营造我市无偿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

获奖海报作品展示
    二是开展庆祝活动。6月14日,在江南大学举办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出席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红十字会、团市委、市教育局、在锡大中专院校领导到场。庆祝大会上,首届大学生无偿献血创意大赛组织单位为获奖作品及单位颁奖;高校代表江南大学向所有在锡大中专院校发出倡议,鼓励各大中专院校及更多青年学生关注、组织和参与无偿献血;由临床医生讲述安全血液挽救病患的感人故事,感恩每位默默奉献的无偿献血者;各行各业的“热血使者”们接受来自受血者的感恩回馈;现场展示无偿献血公益海报,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

颁奖

“热血使者”
    三是启动 “献血公益周”活动 。据统计,2018年全市驻锡高校师生献血总人次4972人,献血量达149.16万毫升,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3.2%和 13.3%,大学生献血率达 5 %,占全市献血总人数的 12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大中专院校无偿献血活动,由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教育局、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无锡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无锡市大中专院校“献血公益周”活动于6月14日正式启动。各院校计划通过举办“献血公益周”的形式,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无偿献血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把校园打造成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道德高地。

大学生献血
    四是社会广泛宣传。围绕6·14世界献血者日前后,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全市社区、写字楼楼宇一万部电梯全年投发公益短片,呼吁广大市民为献血事业奉献爱心;在全市地铁、公交所有线路电子屏开设品牌专栏《献血小课堂》,开办在市民身边的知识课堂、传递发扬公益互助精神;在南禅寺广场、新泰广场举办无偿献血咨询、免费血型检测等活动,在各献血点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积极营造无偿献血宣传氛围。

《献血小课堂》
    近年来,无锡市“无偿献血、无尚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愈发浓厚,无偿献血知晓率逐步提高,献血意识逐步增强,献血人数逐年增长,大无锡市年均采血量超过26吨,年总献血人数8万余人次,有效保证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血需求和安全,无锡市更是6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