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血液中心2019年度机采献血者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6-20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1.jpg

因爱心奉献,我们再相聚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捐献青春热血,共享生命感动。6月15日上午,甘肃省血液中心2019年度机采献血者工作座谈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兰州市各行各业近百名血小板献血者代表相聚一堂,相互沟通交流,讲述献血感人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

2.jpg

兰大博士向奎荣分享自己的献血故事

 

        兰大博士 献血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献血是爱,献血是奉献,献血是光荣,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用奉献诠释了人间爱心的力量。在座谈会上,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届博士毕业生向奎荣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献血故事。 
        “我从2009年刚进大学时开始捐献全血的,2012年9月起参与成分献血。截至目前,我捐献全血2200毫升,血小板43.5个单位。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我终于实现了到兰州市安宁献血屋献血的愿望,这也是我在兰州第37次参与成分献血。安宁献血屋温馨的服务、先进的设备给了我更舒适的献血体验……”向奎荣说。其实参加无偿献血这十年,他的收获远大于付出。

        台上,儒雅可亲的向奎荣讲述发自内心的感人故事。台下,众多献血者深受感触,报以热烈的掌声。向奎荣说,首先,加入到机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会这个大家庭,认识了无数可爱可敬的爱心人士,很多人都将无偿献血当成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很高兴,在兰州有这么一群难忘的亲人!”向奎荣告诉大家,无偿献血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他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记得开始参与献血时他还是一个胖子。抽血化验之后经常被提醒血液黏稠血脂偏高,献血的过程也要消耗更长的时间,甚至有时因为身体指标不合格空跑一趟.  “于是,我暗下决心锻炼身体,逐渐养成了健康的作息和饮食习惯,不论春夏秋冬,不管风霜雨雪,我都坚持早晨六点开始跑步,还用业余时间参加爬山、骑行和健身等多种运动。现在,我不仅成功甩掉了三十多斤赘肉,更变身为运动达人。我在学校跑步和爬山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还以三小时十五分钟完成兰州马拉松全程赛,我的内心永葆青春的活力和激情。”向奎荣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坚持无偿献血,他的道德修养和人生境界得到了明显提高。献血者们不仅坚持无偿献血,还参与敬老爱幼、扶贫助学和应急救援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家的无私奉献让他感动,也催他奋进。“在兰州的这六年里,无偿献血和科研、运动一样,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即使我面临巨大的学业科研压力,我每年也至少五次参与献血,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也反过来提升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向奎荣最后说,他已经顺利完成博士学业,下周即将离开兰州。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他相信献血者们的爱心不会分散,而是会像日月一样普照大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3.jpg

赵君女士讲述自己的献血经历

 

        爱心相伴 坚持献血19年

        因为爱心奉献,生命之花绽放光芒;因为无私坚持,人间处处充满温暖。在座谈会上,赵君女士的献血故事也很感人,她说,2000年她在成都读大学时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也正因为那次献血,让她与无偿献血结缘,从此走上了奉献爱心、收获快乐的献血之路,她把无偿献血作为一项使命坚持19年之久。19年来,善良的她与真情、爱心、奉献、责任相伴,坚持献血近30次,献血近1万毫升。 “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家人不理解、也不支持我献血,他们都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健康,后来,我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献血不仅不会影响健康,反而对身体很有好处。我觉得我现在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就是改变了我老公的想法,将他领上了献血之路。”赵君说,今年情人节当天,她和老公一起到省血液中心参加无偿献血,夫妻双双献爱心,一起收获快乐和幸福。

4.jpg

我奉献,我快乐。

 

        护航生命 呼吁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甘肃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王常虹在座谈会上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1年来,我省的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无偿献血已由原来的个体行动转变成全民参与的爱心行为。据统计,兰州市无偿献血从1998年的千余人次上升到2018年的近7万人次,无偿献血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们的一种习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无偿献血已经积累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献血家庭、献血民间小分队、机采献血群等各群体之间互相传递信息、互相关爱激励,自愿捐出热血,分享生命的快乐。甘肃省血液中心机采血小板采集量在大家的支持下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刚开始的不到两百个单位到2018年首次超过一万单位,今年前5个月血小板的采集量接近5000单位,同比增长23.5%,有力地保障了兰州地区临床用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