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开展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9-06-20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徐杨荪

        2019年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淮安市文明办、淮安市献血办公室、淮安市红十字会、淮安市中心血站联合举办多场宣传活动,感谢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保障临床血液供应安全。
       6月12日上午,我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行动,来自全市各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全市机关干部及相关单位人员带头参加无偿献血。该活动已经坚持了多年,成为各机关单位的“常规动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做表率,带动广大市民从我做起,提升社会正能量,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
       血液是稀缺资源之一,而血液的来源只能依赖于他人的捐献,自愿无偿献血是安全血液来源最有效的保障。6月13日上午,一场关于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讲座在大学城献血屋举行。同时,无偿献血志愿者们还带来精彩丰富的文艺节目,大家欢聚一堂,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这个属于献血者们自己的日子。
      作为淮安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淮安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依据“一法两规”的要求,持续提高血液质量,为淮安临床用血的安全做好保障。近20年来,淮安从未发生一起血液安全事故。市中心血站不仅建立起了一支近5万人的无偿献血者队伍,每当临床用血急缺的时刻,血站就会紧急招募应急献血者挽救危在旦夕的病患。在血液管理工作中,通过增加和优化献血网点布局,加强无偿献血宣传,鼓励团体无偿献血,连续推出有利于提高无偿献血者积极性的举措等,稳定献血者队伍。同时加强血液从采集、制备到检验全套管理体系建设,使无偿献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淮安的医疗供血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自愿捐献血小板比例已经实现了“三个100%”,我市已经连续10年被表彰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今年,淮安市中心血站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的采供血机构技术审查。
       在保障血液安全的工程中还有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无偿献血志愿者们,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疾风骤雨,在采血车前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热心为献血者提供周到的服务,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血液是不可再生资源,目前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不能长期保存,然而一袋血或许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让我们通过“世界献血者日”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