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晰副主任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17-05-02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冯臻 章维

        五一劳动节之际,上海市总工会公布了上海五一奖项荣誉名单,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被授予2017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中心副主任,张晰在日常工作中严于律己,以专业的学识、敬业的态度,运用于工作管理中。她在管理上注重人性化和科学化,真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员工。 

    钻研业务 精益求精 


        她潜心钻研业务,曾从事红细胞保存添加液和血小板保存研究、采供血业务管理、血站质量控制和血站行政管理工作。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善于思考并不断创新,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在负责包括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血液成分分离、血液检测、医院供血和临床输血服务等采供血全过程的业务管理工作期间,推广应用去白细胞、g-照射血液制品、血浆病毒灭活等输血新技术,组织落实了上海市血液集中化检测等重大项目,协调落实APEC、2010世博会、亚信峰会等重大活动的血液保障工作。 

        她曾出色完成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血液集中化检测实验室、在世博园区建设一个爱心献血点、上海市血液中心杨浦采血分站)的协调工作。集中化检测是关系到血液安全的重大项目,流程的设计需要不断的推敲,在集中化检测项目中她负责流程的确定和协调、与和各郊县血站的沟通、协调,确保本市血液集中化按期完成,成为全国首家开展血液集中化检测的省市级血液中心。 

    专业扎实 敢于担当 


        她活跃于上海市内多个专业领域,担任了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上海市医学会输血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涉外医疗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艾滋病性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临床输血与检验》杂志编委。 

        出身于业务科室的她,在平时的工作中特别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只要一有空,她就会积极参加中心举办的各类学习班,用听讲座、看专业书籍杂志来丰富自己。她从不放弃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她还经常鼓励下属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并每年负责二项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近年来,她还参与翻译《血站和输血机构标准》(AABB)第28版,参与修订《全血与成分血质量标准》(GB18469-2012)、起草《血液运输要求》(WS399-2012)工作,参与编写《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6)》和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安全输血”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 

    真情服务 乐于奉献 


        身为血液中心的领导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她率先垂范,坚持参加无偿献血。自中心开展成分献血以来,她更是身体力行地参加单采血小板的捐献,连续5届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她积极参与成分献血者的关爱志愿服务工作,运用自己丰富的献血经历与献血者亲切交谈,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情绪。她还向现场工作人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体采科在细节上更好地为献血者服务。 


 


张晰副主任参加活动



张晰副主任成份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