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单采血小板分队 荣获“2018年度感动绵阳十大人物”称号

时间:2019-07-09来源: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7月4日,在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度“道德的力量”的颁奖典礼上,绵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单采血小板分队荣获“2018年度感动绵阳十大人物”称号。市委书记、市文明委第一主任刘超向分队队长刘洪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充分体现了绵阳市委对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2008年,为了确保临床用血的需求,我市成立了无偿献血单采血小板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只有13人,献血小板109个治疗量,十年来,队伍逐渐壮大,现队员约200余人,2018年献血小板2310个治疗量,十年累计捐献血小板12776个治疗量。队员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人民老师赵芙蓉夫妇,人民警察左义斌、医务人员王晓燕、血站职工罗颖,媒体人谭德权、工人孙正午,快递员安达亮,农民罗泽荣,自由职业者邓冬等,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到血站来捐献血小板。十年来只要有需要,他们风雨无阻,他们有一句口号“招之即来,来之能献”,时刻准备着,其中有10人捐献血小板达100次以上,他们基本上每月都在捐献,从未间断。累计献血量最多有5万余毫升,相当于把他身上的血换了10次。除了献血,队员们还是无偿献血宣传员、招募员,从身边做起,从自己一个人来献到后来夫妻、父母、子女、同学、同事都来献血,在血库告急时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在采血点现身说法宣传招募献血者。
       十年来他们从不放弃,他们虽来自不同的单位,有各自的职业,但是他们都有另外一个身份——无偿献血者,捐献血小板没有任何报酬,没有惊天动地,血袋上没有他们的名字,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是他们用热血挽救了无数个鲜活的生命,让家庭团圆,社会稳定。他们的奉献得到了社会认可,截至2017年12月,我市共385人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0%都是单采血小板队员,其中荣获2次的有13人,3次4人,4次3人,5次1人,正因为有了他们,我市连续十年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想把无偿献血这件有意义的事做得有趣,把高尚变成时尚,让更多的人接受一个理念---无偿献血是健康生活方式。
      (血小板主要用于治疗血液病、出血性疾病,目前只能靠人体捐献,捐献者血小板计数必须达到150×109个∕升,捐献时间大约需要1-2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