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用行动证明献血于身体无害

时间:2019-07-10来源:宝鸡市中心血站作者:宝鸡市中心血站

   翻开厚厚一摞的献血证:300ml、400ml……有献全血,更多的是献血小板,这一行行数字见证着刘卫的献血历程。22年来,宝鸡市民刘卫累计无偿献血57600毫升,其中捐献血小板146次。

       今年51岁的刘卫家住金台区曙光路,每个月至少一次,他都会到宝鸡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刘卫在1997年开始捐献全血,得知血小板在抢救和治疗白血病、肿瘤患者,以及产后、手术、外伤等大出血时,是不可替代的有效治疗手段后,从2008年他改变了献血的方式,捐献血小板已经变成了他的习惯。而且两次捐献血小板的间隔仅为14天,比两次捐献全血间隔6个月要短。有人说,捐献血小板对身体有损害,但是刘卫却不相信。“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影响,我献了这么多年,身体一直很好。”刘卫说,他查过资料,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不会影响献血者的自身健康。

      因为血小板保质期短,在每次捐献前,刘卫都会打电话给血站,预约捐献时间,在捐献血小板前,刘卫还会做一些准备,比如不喝酒、不吃油腻食物、睡眠充足等。像这样麻烦的事情,刘卫一直在坚持,也正是如此,他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他的影响下身边好几位朋友也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刘卫表示,希望自己的这种爱心能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