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银川召开

时间:2019-07-15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7月1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会议听取了协会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会员发展情况等报告;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年度预算调整、修改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等事项。会议由朱永明理事长主持。

 
      原卫生部副部长、协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长朱庆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晨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出席了开幕式。


 
      宋晨阳代表宁夏卫生健康委欢迎大家来到“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银川。宁夏共有采供血机构8家,其中血站5家,单采血浆站3家。2018年全区采集全血12万单位,血小板7000个治疗量。多年来全区自愿无偿献血比例持续稳固在100%,银川市千人口献血率为18.36。在2016年底实现血液核酸集中化检测工作,2017年完成全区血液供应系统的联网,为保障全区血液质量和临床安全用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医政医管局领导的委托,高新强首先感谢朱庆生老部长对血液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还感谢协会及各位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多年来为输血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高新强回顾了近年来我国血液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形成了政府领导、行业协会引领、全行业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他希望大家认识到血液工作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必须守住质量安全的底线,保障血液安全供应;发现薄弱环节,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他强调了下一阶段血液工作的重点:围绕无偿献血、临床用血两条主线和开源、节流、保安全三个环节,不断改善献血环境、优化献血流程,完善血站运行机制,提升血液保障能力、血液安全的水平,持续提高临床合理用血的水平。


 
      在听取了协会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后,朱庆生做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协会通过大力发展会员、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重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为会员单位、输血行业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输血协会发展道路。朱庆生要求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协会要面对输血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结合输血行业的实际开展学习和讨论,保障医疗用血、保障血液安全。同时,协会和采供血单位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和人才建设,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在实处,全国采供血行业协同发展。


 
      戴苏娜向会议作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中国输血协会会费交纳及会员变化情况》的报告。
      ● 上半年,协会召开了理事会、完成2018年理事、分支机构自我评估工作;
      ● 完成了2018年度协会财务审计、年检申报工作,修订完善协会相关制度和规定;
      ● 协会完成了宣传员通讯员队伍的组建;
      ● 会员单位投稿踊跃,官网上半年发稿3400篇,微信公众号推出67篇报道,出版6期《中国输血》报;
      ● 协会还成功举办了2个国家级继教项目,分别是“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
      ● 举办了“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了四川省的50名基层医生;
      ● 召开了“省、市级输血协会工作交流研讨会”、“突发事件舆论监督的应对和准备”培训班 、“新时期无偿献血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 ;
      ● 各分支机构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工作,协会动员委统计、发布了50个城市的政府对无偿献血的鼓励支持 ,收集、规划了月度无偿献血主题宣传画 ;临床输血委和监测委承办了国家级继教项目;科研委完成了2019威高科研基金招标公告的发布;文化委完成了“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巡讲”活动。
      ● 下半年协会将继续在无偿献血宣传、完成继教项目、开展网络课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及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出版《中国采供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版)》、开展牵手计划等方面完成工作。
      戴苏娜报告了协会会员单位变化情况。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已新增单位会员143家;另有27家单位因单位撤销、欠交会费且无意补交等原因中止会员资格。截止2019年6月30日,协会共有单位会员532家。


 
      朱永明向会议做了《“三区三州”支持计划》、《协会向ISBT分支机构委派专家工作情况》、《协会与ISBT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等情况报告。协会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年为期三年的“三区三州”支持计划,包括免费发放无偿献血宣传材料、教育培训视频课程、提供免费进修、培训的机会等内容。在国际合作方面,协会已成功推荐了6名专家到ISBT的血液供应、临床输血、献血者和献血、血液安全监测、质量管理、TTID等六个专委会任委员,这些委员已经全部参加了在瑞士巴塞尔ISBT输血大会期间召开的专委会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年中预算调整》方案。为加强协会网页和数据安全,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协会官网将开展等保工作,为此需对协会年度预算做必要调整。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一批26家单位的入会申请。其中7家采供血机构,5家医疗机构,6家企业,8家单采血浆站。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协会原有的团标管理办法是2017年通过的。今年一月国家标委会发布了新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协会因此需要对原办法做响应的修改。新的管理办法涵盖了团标标准从提案与立项开始、起草和征集意见、技术审查、批准与发布、应用与复审、监督等一系列的操作要求,很多要求内容严于国标委的规定要求。目前协会已经发布了8项团体标准。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顾问名单》,决定聘请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Hua SHAN博士、多伦多大学教授Heyu NI博士、澳大利亚红十字血液中心Robert FLOWER先生为协会顾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输血协会会员表扬暂行规定》。协会去年举办的最美献血点、征文、演讲活动,和表扬的优秀会员单位、优秀分支机构、最佳口头交流发言等,极大地鼓舞了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荣誉感。《表扬暂行规定》将有利于协会将推优活动做好做细做规范,进一步弘扬正气、营造爱岗敬业氛围。


















 
 
      常务理事们围绕会议报告和审议事项,以及总结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输血医学的研究与合作、单位会员发展、从业人员上岗培训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朱永明感谢各位常委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日程中安排好时间,准时参加会议。他还代表理事会感谢各位领导、监事参加开幕式和会议;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领导和职工在会议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的辛劳和支持,感谢秘书处和会务组的辛勤工作。
      朱永明着重介绍了协会目前对会员单位的支持项目。协会在国际交流、行业服务、会员合作、对口支援、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一共有9项对会员单位的支持项目。在谈到下半年工作时,他着重说要在加强输血医学学科建设、促进输血科研发展、做好协会会员、分支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等方面下力气。协会要继续努力工作,做好政府的助手和会员单位的服务者。
      会议结束已临近傍晚,常务理事们集体参观了宁夏血液中心。中心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等评为“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还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等荣誉。银川市连续6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