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供血系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

时间:2019-07-2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7月16日至7月19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血液中心协办,黑龙江省血液中心承办的采供血系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的160多位代表参会。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主持开幕式。


从左到右:赵国庆、邹峥嵘、孙绍忠、朱永明、柯云楠、戴苏娜、孙光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柯云楠致欢迎词

 

     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柯云楠致欢迎辞。他代表哈尔滨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对卫生战线来讲,为人民健康服务永远是我们的宗旨,落实到采供血机构的使命和初心就是为医疗机构提供充足合格的血液及其制品,无论走得再远这份职责不能忘。
 

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代表协会讲话。他对参加两会的代表和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授课老师表示感谢。
     朱永明介绍了协会举办党建工作研讨会的背景,这是全国采供血系统第一次召开有关党建的会议,与《采供血机构文化发展培训班》安排一起召开。主要原因,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当前的情况下,各系统各单位基本上是把这两件工作通盘规划的,或者说关系非常密切的。协会的文化工作委员会,成员基本上都是各单位的书记或其他党务工作者。本次文化发展培训班的课程里,有很多也是与党建有关的。
     朱永明说,文化的定义和含义很丰富,但是一般地可以被看作一定时期、特定地域、特定行业、特定人群的风俗惯例、思维方式、整体意识、群体特征、行为规范、价值判断等。所以文化必定是丰富多样的,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文化间应该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和交流;而文化也必定是有共性的。
     培训班和研讨会安排了很多专家和领导的精彩报告,展示了采供血系统各单位多姿多彩的单位文化;大家在一起交流,探讨文化建设如何穿越地域、单位的个性,凝聚采供血行业的特征,反映行业共同的、时代的精神面貌。
     朱永明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推进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会员单位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朱永明强调,我们刚刚隆重纪念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不久又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主持开幕式

协会副理事长戴苏娜在研讨会上总结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医疗标准管理处处长王强以加强公立医院党建,促进公立医院发展为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公立医院党建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等内容,为学员们提供了扎实的理论知识。

 
     哈尔滨市委党校教授王玉玲主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她强调,要将初心变成恒心、使命变成责任,要政治过硬,理论学习有收获;要信念过硬,思想政治受洗礼;要责任过硬,干事创业敢担当;要能力过硬,为民服务解难题;要作风过硬,清正廉洁作表率。
 
     哈尔滨市委党校教授李桂芹给学员们主讲《大国博弈下的中国周边热点局势》,精彩地分析了当前国际政治有两条主线,美俄博弈脉络和中美博弈脉络,让学员们在培训课上更加直观地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从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准确认识和分析形势着手,提出了构建互联网+基层党建与智慧党建的平台的做法,并详细地介绍了上海市血液中心智慧党建的总体思路、系统架构、技术实现、快速导览和应用的探索。学员们大赞智慧党建平台功能多,学习效率也高,大大开拓了党务工作的思路。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姜东兰以优化形象识别系统的背景、立意、成效三个方面为例,介绍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为了提升软实力,在发展理念和价值认同,提升服务体验,树立公益形象上的一系列做法,为血液中心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黑龙江省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国输血协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国庆从统一部署,加强学习,强化党建意识;从严治党,加强管理,落实党建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组织,细化党建工作三个方面,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和学员们分享了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
 
     青岛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闫家安围绕《聚焦主业,担起主责,以党建工作引领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和学员们介绍了青岛市中心血站抓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引领服务功能;抓理论武装,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融合发展,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三方面的举措。
 

     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张莉介绍了血站以党建引航,从抓好党建促事业发展、培育特色鲜明的血站文化、追求无偿献血卓越之路三个方面,为献血者和临床机构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提升无偿献血的社会影响力的做法。

     重庆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段恒英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通过搭班子、定制度、建队伍,奏响“主题曲”理顺党建工作机制;定标准、抓规范、重考核,奏响“交响曲”提升党支部执行力;建平台、压担子、树标杆,奏响“奋进曲”让党员积极作为的党建“三部曲”,绘就基层党建新蓝图的过程。
 

     遵义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刘永生围绕《抓党建,增活力,开创新时代血液工作模式》为主题,通过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和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的两个方面,和学员们分享了在抓党建工作中的要做到“上、下结合”、“虚、实结合”、“规、情结合”三点体会。
文:章维 姜晓婕
摄影:高瑜 岑文清
审核:戴苏娜 安淑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