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十位医务工作者无偿献血超8000ml

时间:2019-08-19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2018年上海市医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共逾6000人次,共计捐献全血约8600人份、单采血小板近350人份。值此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向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陈勤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血液科

年龄:53岁        血型:A型        首次无偿献血:1988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20人份、单采血小板123人份
 

        陈勤奋作为一名市级大医院的血液专科医生,她要求自己在无偿献血事业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她除了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以外,还结合自己的临床经历,写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散文、演讲稿以及科普短文,并通过授课及电台、电视台录播节目,传播“无偿献血、健康生活”的理念。

 


俞孝平        原普陀区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

年龄:64岁        血型:A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2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10人份、单采血小板107人份


        俞孝平多年来不仅定期无偿献血,而且还持之以恒地参与无偿献血社会宣传工作。虽然俞孝平从医务人员的岗位上退休了,但仍然活跃在本市各爱心献血点位上,参加宣传招募的志愿者活动,累计服务时间约1500小时。

 


陆海峰        闵行区浦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年龄:42岁        血型:B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6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15人份、单采血小板81人份

        陆海峰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不仅参加各项义诊、社区志愿服务,身为一名全科医生,深知临床用血的重要性,20余年来,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感染下,单位职工纷纷主动加人无偿献血行列。在他看来,无偿献血已成为他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查占山        上海长海医院输血科

年龄:42岁        血型:O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6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32人份、单采血小板90人份
 

        查占山还在读大一的他就怀着紧张、好奇的心情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第一次献出了200ml全血。2003年留在输血科工作后,他时常看到生命危急的大出血产妇因为及时的输血救治延续着家庭的欢乐,也看到身患白血病的孩子无血可用时的绝望眼神。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他成为了固定的无偿献血者,这一坚持就是20余年。

 


熊  翔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输血/检验科

年龄:56岁        血型:A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7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43人份
 

        1997年,熊翔为挽救一位生命岌岌可危的肝癌病人时,同为A型血的他挺身而出捐献了自己的热血。从那以后,熊翔坚持无偿献血长达22年,他说:“作为一个健康公民,尤其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应该做的。”

 


杨建辉        上海长海医院(虹口院区)放射科

年龄:47岁        血型:A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7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20人份、单采血小板380人份
 

        2006年虹口区彩虹献血屋建成后,杨建辉便开始定期参加无偿献血,2008年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这么多年下来,爱心献血屋的护士与他都已像家人般熟悉了。杨建辉经常面对的不仅是病人身体上的痛苦,还有病患家属焦急殷切的期盼,他们对生的渴望是杨建辉开始无偿献血的最大动力。

 


周  勤        嘉定区牙病防治所护理科

年龄:55岁        血型:AB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8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29人份、单采血小板3人份
 

        周勤每年都会在5.8红十字日这一天参加无偿献血,近20年来从未间断过。当问起什么动力让她每年都要参加无偿献血而且这么无怨无悔时,周勤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深深体会过在手术台上焦急等待血源的心情,我们伸出臂膀,对患者来说,就意味着生命的希望。

 


陆红梅        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

年龄:51岁        血型:B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9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59人份
 

        陆红梅自1999年至今,已坚持无偿献血20年,2006年起每年两次,每次献血400ml,二十年如一日。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陆红梅就鼓动身边的人一起无偿献血,她的爸爸、妹妹和妹夫都多次无偿献血。陆红梅的儿子刚满18岁时就参加了大学新生的无偿献血,并从她的手中接过了“爱心接力棒”,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参加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并宣传发动大学同学一起奉献爱心。

 


王  英        上海长海医院(虹口院区)病理科

年龄:55岁        血型:A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9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16人份、单采血小板108人份
 

        工作中,王英用职业技能帮助病患;生活中,她用热血挽救病人的生命。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王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特殊的节日、纪念日和出差旅游时也会参加无偿献血,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的生命留下了一个个红色的印记。

 


杨永康        上海市东方医院肝胆胰外科

年龄:42岁        血型:B型         首次无偿献血:1999年        累计无偿献血:全血9人份、单采血小板80人份
 

        杨永康来自马来西亚,是2013年习主席在中马经济峰会致辞时提到的中马两国之间“血缘”故事的主人公。自2001年起一直在中国读书、工作,现在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女婿”。2012年4月17日,杨永康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外籍志愿者。此外,他来到中国后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从事临床工作后更是每月坚持献成分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