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缺“医”不可的你:今天,请向守护者们致敬!

时间:2019-08-20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健康中国、社会事务科 郑珊珊、献血服务一科 潘凌凌

        医师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这份事业中寄托着14亿百姓对民康国富、民健国强的强烈向往,这份事业关系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基础。
他们是谁?
        是14亿人“生命之树的守护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使者”。从挂号窗口、门诊室,听懂每一个患者对健康的渴求;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理解每一颗为生命而努力跳动的心脏;在城市、在乡间,呵护每一个初生的孩子、关注每一个负病的身躯;在大漠边疆、在灾难现场,他们所行经处,不独赶走病魔,也留下杏林的星火与新苗。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 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总是叫我们献血,为什么医生自己不献血?”
“医生不献血,这是真的吗?”
 


 
 
有这样一群人,
问诊、开药,
不辞辛劳用心呵护每一位病患;
挽袖、献血,

默默奉献用爱传递每一份温暖。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直以来,全省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都是无偿献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从2012年开始,全省卫健系统开展了“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爱心献血活动,得到了全省卫健人员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据统计,七年来,全省已有25.72万卫健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8万余单位,卫健人员的献血比例是全省公民平均献血比例的7-8倍。
 
 
有这样一群人,
明白有无数病患亟待血液救治;
深知一份血液能挽救一个生命;
因为责任,因为使命,
无论工作多忙碌,
无论身体多疲惫,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
总会挽袖献血,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健康。
 

        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她是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徐健,作为曾在临床血液科工作10余年的输血医师,她深知,血液对挽救生命重要性。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前,徐主任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走进滨江院区全血采血大厅,再一次挽袖捐献热血。不管工作多忙,只要间隔期一到,徐主任总会挽袖献血。2003年至今,徐主任已经献血 55次,献血总量达27400毫升,曾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据了解,浙江省血液中心现有医师34人,占中心全体职工的13.39%,他们主要来自献血服务一科、献血服务二科、制备供应科、输血研究所、业务科教部、临安采血点等科室。一次次的热血奉献,一次次生命接力,血站医师们顾不上休息,献血后,马上返回各自的岗位,只为采集更多的血液,为更多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奉行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医者风采。
 
 
         守护患者,捐献热血,他们是新时代“血液人”。据统计,截止目前,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50次以上有1 人,30次以上 2人,20次以上 3人,10次以上24人。个人献血量累计4000ml以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的职工共计 25人。据了解,浙江省血液中心2018年参与无偿献血100人次,献血总量近3万毫升。
 
 
        每当严寒、酷暑来临,每当临床供血相对紧张的时候,包括血站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医务工作者总能“雪中送炭”,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临床用血应急保障的主力军。只要病人需要,在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的总是医生们。

在最能看清人间冷暖的地方
他们相信爱的力量
在没有硝烟的生死战场上
他们相信专业的力量
在守护健康的万里征程中
他们相信信仰的力量
 
他们 是医生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向所有中国医师致敬!
向所有无偿献血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