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采供血机构无偿献血工作的经验交流

时间:2019-08-23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2018年是《献血法》实施20年。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无偿献血者队伍不断壮大,无偿献血制度全面落实。各地在自愿无偿献血工作中探索创新,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有关部门要求协会针对新时期无偿献血工作中地区发展不够均衡,工作思路和工作实效上存在差距等现实问题,总结和梳理无偿献血推动、创新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经验,提出有借鉴意义的做法,供各地学习、参考。
      2019年5月20日,协会邀请了各地近年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中有显著成绩或有创新性思路和举措的会员单位代表共16人,在北京参加“新时期无偿献血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就如何积极争取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支持、如何发挥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如何创新有效地做好献血宣传和献血服务等三个主题,交流经验和成效。协会已将会议内容汇总、整理如下,以供会员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参考。


     一、紧紧依托政府,加强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主导作用是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根本。
     北京市、昆明市、遵义市、浙江省、南宁市、安康市通过加强地方立法,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评体系,成立由政府牵头的无偿献血协调机构等措施;在血站设置规划、采供血从业人员绩效考核、加强表彰先进、完善献血条例、加强政府牵头作用等方面出台或完善相关文件,取得突破性发展。
   (一)加强地方政府立法
     1.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市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7家委办局于2019年1月下发了《北京市血站设置规划(2018年—2025年)》,充分考核各区的采供血平衡,构建符合城市发展新格局的“1+3+7”采供血服务体系,这是首个公布的省级采供血设置规划。北京市还先后制定颁布了《北京市2016—2020年采血点建设指导意见》,对采血点设置运营实施分类管理和分级评估。北京市相关部门出台人员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制定一套考核指标,经考核合格后,每年可提高10%的工资总额。下发文件,明确政府每两年对100个“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和510名“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加强献血后服务工作,完善优先用血和血费报销政策;号召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和本市普通高校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
     2.昆明市陆续出台了系列政府保障的文件。特别是《昆明市献血条例》中重点强化了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规定了献血者享有“三优四免一补政策”。
      由血液中心每年出资100万元,与云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管理,针对高校的无偿献血,奖励大学生献血,效果显著。与中国电信等合作,为无偿献血者提供电信资费免费等权益。2018年,血液中心采血人次增长19%,采血量增长34%,达到276,500u。
     3.遵义市于2014年出台《遵义市无偿献血公益奖学金管理规定》,奖金全由市中心血站每年从宣传经费中拨付。制度实施5年来,共发放公益奖学金400余万元。
     4.浙江省于2014年修订《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明确各级政府在无偿献血工作中承担领导职能,国内率先推出在全省范围内献血者“三免政策”(公交、游园、门诊);目前正在起草制定《浙江省献血者关爱公益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省内许多地方都把献血纳入到城市落户、个人信用评价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从2002年开始,省政府表彰、省卫健委与省红十字会联合表彰两个项目连续6次不间断开展。
     5.南宁市于2012年修订《南宁市献血条例》,明确了市级人民政府献血工作目标管理职责;市政府还制定出台了《南宁市采供血应急预案》,要求各区县政府组建不低于300人的应急保障队。2018年3月市政府出台了《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并启用“南宁市无偿献血荣誉卡”。颁布了《南宁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将采血点设置纳入其中。联合市林园局建设“连片成线”的无偿献血宣传阵地,在各个公园利用不同的模式宣传无偿献血。
     6.安康市在政府主导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尝试。除了每年坚持请市委、政府领导到血站调研解决发展难题。2018年底,成功邀请市长等四位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温暖冬季”献血活动并集体献血,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该站在机构设置、人事薪酬、基础建设等方面都争取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二)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评体系
     各级地方政府的目标考评,对明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献血工作方面的职责,规范采供血秩序、保障献血和临床用血安全、制定和完善献血保障激励措施等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北京市加强献血工作考核评估纳入精神文明和社会服务管理体系。2014年4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首都文明区县创建管理办法(试行)》、《首都文明村镇创建管理办法(试行)》、《首都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和《首都文明社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首都精神文明区县、村镇、单位、社区测评体系。2015年8月,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北京市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测评指标体系(试行)》,将献血工作纳入社会服务管理测评指标体系。
     2.《昆明市献血条例》中将责任目标考核,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评选,政府表彰等内容纳入条例。
     3.浙江省无偿献血相关指标多层次、多元化纳入各项政府考评体系。2010年前,无偿献血指标已纳入国家、省卫生市、县、乡镇考评体系;2011年开始,无偿献血千人献血率(量)纳入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通报;2018年,作为省委、省政府三大考核之一的“健康浙江”进行试考核,无偿献血千人献血量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广受关注。
     4.南宁市把各县(区)每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情况纳入政府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和卫生系统党政线考核指标,并要求各县的无偿献血实现自采自供,加大力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献血。
   (三)成立由政府牵头的无偿献血协调机构
    献血工作具备较强的社会性,涉及面广,人群复杂。各地在实践中基本都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的组织。昆明、遵义市成立了“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卫健局、宣传、财政、发改委等关键部门领导组成,一届接着一届干,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难题。南宁市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出任献血委主任,2016年,将献血委的成员单位从12个调整到36个,包括了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等,在每年的献血委会议上,各成员单位要汇报无偿献血工作的履职情况。
     二、加大无偿献血创新宣传是事业发展的舆论保障。
     无偿献血宣传是一个长期持久的工作,它对提高公民的无偿献血意识、参与无偿献血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各地在实践中应当清晰准确把握宣传的核心内容,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使我们的受众能够入脑入心。
    (一)宣传形式上创新
     无偿献血宣传主要在城市标志性建筑进行宣传,采取城市亮灯、品牌合作、公益活动、乡镇宣传、全媒体形态的宣传形式。
     1.上海市研究献血人群的特征,针对特定人群喜欢的节日和重要活动策划宣传处方案。主要做法一是的亮灯仪式。从2012年世界献血者日,从震旦大厦第一次亮灯,到历年的东方明珠、大悦城、美罗城等城市地标型建筑的渐次亮灯。二是快乐献血,时尚公益。上海市血液中心从2014年与触动传媒、Hello  Kitty合作,开启宣传与品牌授权合作先河。三是尝试更为个性的专属宣传。从形式上的漫画、短视频,公众号,到内容上的感动故事等。
     2.大连市在宣传中,发挥“榜样的力量”为无偿献血代言,鼓励广大民众“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一齐献血献爱心”。利用互联网、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广泛宣传,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街头有景,网上有点。
     3.徐州市在宣传实践中,根据本地实际,创造了农村献血的“徐庄模式”和“雎宁模式”,提出“三化、两提高”(乡镇化、品牌化、规范化;社会知晓率、固定献血者比率提高)。聘任当地志愿者担任服务站长和管理员,设立工作站,组织发动村民献血;充分发挥当地人的优势,将献血宣传的触角深入到农村。
   (二)宣传布局上创新
通过打造品牌活动、建设主题公园、开展宣讲团活动、深入学校开展血液科普和献血知识宣传活动。
     1.南宁市强化“公务员献血月”和“医务人员献血月”两大品牌活动,又陆续推出“百商万人”、“志愿者献血月”等等活动。联合自治区和市红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在地铁一号线推出“生命接力号”专列,向近百万人传播了信息。联合卫健委、文明办首创全区“感动邕城·寻找最美献血者”大型公益活功,访问量超160万人(次)。还有“无偿献血爱心林”“手印墙”等都是联合多部门举办。
     2.遵义市2019年通过多方努力,在市区建立了全国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园内叠加了许多科技元素,营造了“一本书、一堂课、一枚币、一次献血体验”的新颖模式。
     3.株洲市中心血站开通了微博,公众号,株洲献血网,率先成立了省内首个师资雄厚的“无偿献血健康讲师团”,宣讲一百多场。设立“雅居爱心书屋”,感恩献血者。经过多年努力,己打造了“血站好声音”、“我为祖国献热血”等四大名牌主题活动,对社会影响很大。为此市委书记亲笔写下勉励之辞,并表示坚定支持无偿献血。
     4.大连在实践中注重“娃娃教育”,在中小学生中招募无偿献血小宣传员,通过他们把教育参加渗透到中小学。血液中心和多家报社及中小学合作,培训一千多名献血宣传小记者和120名献血宣传员,把“娃娃教育”搞得有声有色。
     5.徐州市多年来在宣传中,集中打造“红五月”的品牌,突出一个整月,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笔经费,使五月的徐州到处都荡漾着爱心奉献的乐曲,产生事半功倍之效。
 
     三、发挥志愿者组织、社会力量的强大能量是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社会保障。
     志愿者组织、社会力量是无偿献血工作的坚强基础。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联络社会团体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定期开展特色活动、成立基金会等形式,调动和发挥全社会广泛参与无偿献血和宣传工作。
    (一)管理和维护志愿者队伍需要健全的机构和制度
     1.深圳市血液中心的志愿者及其管理在行业内久负盛名,2007年原卫生部在深圳举办首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研讨会,志愿者的管理和服务形成了比较全面科学的体系。在社团发动上,深圳的“狮子会”将每年的12月12日确定为(红色行动)狮子捐血日,己连续开展了九届,发动了400多场捐血活动,共采血100925u。
     2.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这些年把“改善服务,真诚关爱”为重点,保障用血报销,建立献血者回访,丰富纪念品赠送,保障权益。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党支部,提供固定办公场地,定期培训,定期活动。
     3.株洲市中心血站围绕“心、实、情”开展工作。在维护志愿服务中,不仅有经费,有场地,而且还制定了详细的注册标准,例会制度,考核细则。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国家专项资全支持。
     4.南充市中心血站与志愿组织坚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惠共赢的做法。为其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共建宣讲团,共同组织活动。尤其是独立法人的金彩虹公益协会,帮助血站成立千人的应急队伍,建立“金彩虹献血基金”,推动献血工作。这种“血站+社团”的模式,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二)推进血站的信息化建设,提升献血人群参与度,维护信息安全
     通过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无偿献血服务系统和平台、开发移动APP、建设数字云平台,提升无偿献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1.大连市利用新媒体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在微信公一众平台的基础上,上线“爱献血APP”,提高与志愿者和献血者互动交流,提供精心细致的服务。
     2.安康市近些年逐渐完善血站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血费直报和数据查询,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
     3.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开通献血者礼品选择系统,不仅丰富了品种,而且提高了参与度。
     4.浙江省建设了全省血液云平台,实现了献血数据全省共享。组织开发了全省用血减免数据库,全省用血减免计算程序等应用软件,推进全省献血者医院用血直免。另外,与支付宝合作,推出全国首张电子献血卡,提供献血量查询、刷脸献血等便捷服务,提升了献血用血的良好体验。
     5.唐山启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主动认识献血人群的特征变化和需求变化,考虑建立跨区域、跨平台的服务模式。加强献血者信息安全保护体系建设。
     6. 深圳雪莲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出,利用互联网+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献血者服务五个核心组成部分,使其相互兼连接、递进。
     在16位参会代表完成汇报后,会议对内容进行了讨论。许多代表提出,献血者从初次献血升级成固定献血者凝结血站所有的理念、付出和服务。特别要通过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把先进的人文服务理念,高质量的献血服务贯穿于献血全过程,使献血者感受到亲情、优质的服务。比如冬夏两季献血车的温度调控问题;献血者献300毫升还是400毫升时与献血者的有效沟通问题;献血者的回访问题等等,都应当通过现代技术充分掌控和表达。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现代技术的应用中必须完善献血者投诉举报的体系建立,形成献血者申(投)诉举报“及时受处理、快速处理、迅速反馈”的科学机制,为献血者真正感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显然,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团、献血者的主动作用,不仅要有清晰的目标和行之有效的管理,现代科技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目前北京、深圳、浙江、大连、昆明等地方,通过与行业内优质企业的对接合作,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血站建设方都迈出坚实的脚步,对志愿者、社团以及献血者的沟通服务得到显著改善。
     与会者一致认为,无偿献血是一项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各地方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努力工作,忠实履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