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事记

时间:2019-05-20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1. 2018年1月31日 中国输血协会发布理事、分支机构履职情况报告(2017年)
     为了更好地总结各位理事、各分支机构对协会工作的参与、支持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开拓思路,2017年底,中国输血协会要求全体理事、分支机构对履行理事义务、参与协会工作、分支机构建设、创新工作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和评估。经协会秘书处核实后于2018年1月31日在官网公开发布了《履职情况报告》。此项自我评估工作是协会首次开展。
 
2. 2018年3月21日至22日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在昆明召开
     3月21日,常务理事、列席代表们对理事会上需要审议通过的重要报告和提案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对协会2017年工作内容、2018年的工作计划给予充分肯定。22日,与会全体理事通过了协会《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2017年财务决算报告》、《2018年财务预算报告》、《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修订案)、《新会员入会申请》等一系列重要的报告。协会领导报告了履职情况。在监事会的组织下,首次对协会领导班子、秘书处工作进行了测评。
 
3. 2018年3月21日  中国输血协会与《健康必读》杂志社签约合作
     中国输血协会与《健康必读》杂志社在昆明进行了《中国输血协会与健康必读杂志社关于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的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协会同意给予《健康必读》、“中国献血网”协会指定杂志和网页的称呼和权利,与协会原有的报纸和官网互相配合,共同做好覆盖全行业的新闻报道、专业资讯和信息整合工作。
 
4. 2018年 4月26日  “全国无偿献血公益地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输血协会、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全国无偿献血公益地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携手打造权威献血地图,共同助力公益事业。
 
5. 2018年 4月26日  《血液成分的制备、使用和质量保证指南(中文版)》在上海发布
     《指南》(原版)由欧洲输血委员会编译,并由欧洲药品与医疗质量理事会出版发行,目前已经成为欧洲各国普遍接受的标准,某些标准甚至高于美国标准,是全球输血服务机构进行成分制备、临床输血、质量保证的工具书。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省输血协会联合牵头组织了本书的中文翻译工作,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主任为《指南》的主译。
 
6. 2018年5月16日  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以及血液和输血安全关键执行伙伴会议在沪召开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上海召开了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血液与输血安全研讨会;会议形成并通过的《世界卫生组织血液与输血安全上海共识》(草案)中指出:迎接挑战,实现“墨尔本宣言-100%无偿献血”的目标仍是WHO和全球努力的方向,各世界卫生组织输血相关的合作中心和非政府组织应当重视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需求,从经济、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为这些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提高这些国家血液供应的可获得性和输血的安全性。会议由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承办。
 
7.2018年5月23-25日  “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
     由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主办,中国输血协会装备专业委员会、后勤专业委员会和血站建设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在河南郑州顺利召开,全国采供血机构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8. 2018年529,中国输血协会在京召开“保障冰冻红细胞临床供应专家会”
    “复方甘油溶液”作为冰冻红细胞保存时使用的冷冻保护剂,自2016年11月30日停产,国内血站无法正常制备和提供冰冻红细胞(特别稀有血型红细胞),严重影响了部分临床用血病人的安全用血。5月29日,协会在京召开“保障冰冻红细胞临床供应专家会”,研究如何从血液采集和供应角度,为促进此重要问题的解决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6月15日,协会组织专家参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召开的“复方甘油溶液包装材料沟通交流会”;专家们对于产品上市的紧迫性、产品的特殊性、包材的安全性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陈述和辩论。
 
9. 2018年6月10日-17日  第三届“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分享生命、分享爱!
     由中国输血协会和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第三届“点亮中国-爱因你而完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上线8天,走进了6000多万公众的视野,617090人共同掀起了一股爱心拼图风暴,有效推动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10.2018年6月14日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主题是“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6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发布了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海报;吴京、海霞、张翰、菅纫姿作为国家无偿献血宣传员正式亮相。6月1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全国主会场活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宣读首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名单,巴蜀笑星叮当、奥运冠军张山、冯喆等28人入选。
  
11. 2018年6月28日  “2018临床输血学术年会”暨全国输血科主任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
     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专家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市近400名参会代表到会。大会以“临床输血的现状、未来与发展”为主题,围绕输血科管理、学科建设、输血新业务新技术、输血相关科研等方面进行了16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和深入地探讨。 
 
12. 2018年6月30日  “2018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在呼和浩特举办
      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四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内蒙站)免费培训了内蒙古自治区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业务骨干。

13. 2018年7月19日 “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由中国输血协会组织召开的“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研讨会”邀请了浙江省医科院、中国装备协会输血分会、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卫生部临检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华医学会临床输血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的专家代表。探共同讨如何推动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进一步加强协会间的合作和协调工作。从而把握机遇、补强短板、乘势而上,推动输血医学学科和科研工作的发展。
 
14. 2018年8月20日  中国输血协会发出关于诚信执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书》、《承诺书》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采供血行业和从业人员的形象,巩固诚信执业的良好风气,协会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协会撰写并发出了《中国输血协会关于诚信执业、健康发展的倡议书》与《采供血机构恪尽职守、敬岗爱业承诺书》、《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承诺书》;邀请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协会号召,签署相应的《承诺书》。
 
15. 2018年8月22  “人类血型基因诊断平台研究进展及技术应用培训班”在湖州举办
     此培训班是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州市中心血站协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围绕着免疫血液学发展、Rh血型系统及其变异型、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测及分子诊断、血小板抗原基因分型、PCR技术在血型检测中的运用、稀有血型库建设等问题开展了13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16.2018年9月5日 第九期输血科学教育课程在上举办
     此课程由盖立复与中国输血协会和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联合举办。这一系列教育课程的目标是提高与会者的专业教育水准,以达到确保血液安全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终极目标;主要为已在输血科学/医学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包括医学主任)而设计。因此,中国输血协会和上海市血液中心将该课程设计为血站站长研修班的后续专业技术课程,参加人员主要以历届站长班毕业学员为主,共计 100余人。 
 
17.2018年96 《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
     《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此书对我国2017年度采供血和输血服务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论述,包括采供血机构装备、信息化建设、血液质量管理、临床输血技术、输血学科建设、业务领导培训及部分省级和地市级采供血发展状况等内容。
 
18. 2018年9月13日  采供血系统单位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岳阳举办
     此培训由健康必读杂志社与中国输血协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岳阳市中心血站协办;旨在提升新形势、新环境下新闻宣传及舆情管理工作水平和技巧,培养一批行业内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的新闻发言人,树立采供血系统的良好形象。来自全国采供血机构的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19.2018年9月19日-20日   首届“中蒙输血医学研讨会”在蒙古乌兰巴托召开
     此研讨会系迄今在蒙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输血医学研讨会。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主任Erdenebayar.N等多位中蒙专家与会,蒙古全国各地方血液中心和临床输血机构的146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杨庆东临时代办、蒙古卫生部副部长宾巴苏伦共同出席闭幕式。双方就输血医学前沿进展、血液管理、血液安全等进行深入交流,将为推动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20. 2018年9月21日   “闪耀的红”全国血站演讲汇报演出在武汉举行
     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湖北省演讲协会、武汉血液中心承办的“闪耀的红”全国血站演讲汇报演出,共有全国30家省、市血液中心及血站领队、选手、观众近200人参加。共有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其他21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演出前一天,举行了“全国血站文化建设培训班”。
 
21. 2018年10月10日  “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
      “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第七届理事会邀请部分协会老领导共同参加了座谈会。协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朱庆生为座谈会发来了贺信。各位老领导畅所欲言,深情回忆协会创立初始的艰难,畅谈输血行业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22. 2018年10月20-22日  “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
     此培训班是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血液中心协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围绕中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发展和现状、发生临床输血不良反应病原体溯源性研究、血液安全监测信息化建设、血液安全监测指南修订及内容、输血不良反应诊断标准及实践分析、献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分析以及全国血液安全监测现状调研结果分析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全国近1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23. 2018年10月24日  2018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示
     2018年6月29日,2018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正式公布招标公告,经协会科研工作委员会资格审查、第一轮函评、第二轮会议评审、基金学术委员会专家投票并推荐管理委员会批准,最终确定出2018年度资助项目9项。经过一周的公示期,9个项目均通过了公示,获得项目资助。
 
24. 2018年10月25日  “中国输血协会2018年全国最美献血点”推选结果公布
     历经5个月,最终由协会理事对109家单位154个献血点材料进行投票,推选产生结果;来自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队的37个会员单位50个献血点获选为“全国最美献血点”,其中“全国最美流动献血车”7个,“全国最美献血屋(房车/站内献血点)”43个。
 
25. 2018年10月30 协会发出《关于推荐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国际交流的通知》
     为切实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协会以及会员单位在输血医学和输血服务领域的专业性国际交流和合作,在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等的研究中发挥影响,讲好中国故事,同时积极吸取各国在血液安全领域的经验;协会与输血领域有关的专业性国际组织沟通,争取推荐专家参加这些组织的各专业分支机构的活动。为此,协会发出《关于推荐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国际交流的通知》,以邀请会员单位积极推荐适当的专家,以便协会做好这方面的人才储备。
 
26. 2018年10月31日-11月2日   中国输血协会第九届输血大会在重庆举办
     本届大会到会人数近2200人,进行了4个大会报告、62个引导报告、171个口头交流发言、7场卫星会;同时进行了347个墙报展示。闭幕式上,向5位获得本届大会“新苗计划”资助的年轻发言人、大会分会场的44位“最佳口头交流发言人”颁发了奖状;为来自重庆市血液中心的大会志愿者们颁发感谢状。大会内容非常丰富、报告十分精彩,与会代表认真学习、积极交流,真正举办了一届高水准的输血医学盛会。
 
27. 2018年11月  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督导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液制品管理条例》和“放管服”工作要求,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意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8〕860号)文件的要求,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28.2018年11月8日-25日  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举办
     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8个省市采供血机构的44位领导集中三周时间,在输血医学、免疫学、管理学等领域进行了系统学习,参加并获得了结业证书。研修班从2008年到2018年,已举办了十二期,共招收学员559位,结业551位,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为国内采供血机构培训了一大批管理人才,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29. 2018年11月13日 “我和我的协会”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公布
     为纪念中国输血协会成立30周年,协会文化委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协会"主题征文活动;通过2次评审共选出优秀征文15篇,获得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30. 2018年12月5日 “朱永明血站质量管理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第八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朱永明血站质量管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立于2013年,由上海市医务工会命名。创新工作室发挥输血质量管理的专业特长,围绕血液质量和安全,不断提高血站质量管理水平,积极促进输血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此次,上海市总工会决定命名48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第八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31.2018年12月13日  《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北京联合召开《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会议通报了无偿献血工作进展,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科普宣传,营造社会氛围,调动献血者和血站员工的积极性,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2. 2018年12月17日  2018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终期评审会召开
     协会17个专业委员会派遣的专家等组成的评审组本着对血液安全高度负责、对协会专业水准和专业声誉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项拟审的标准严格审核,不留疑点。从拟制标准的合规性、与国家血液管理相关政策的一致性、技术指标和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对此次申报的12个项目逐一进行评审,经评审所有项目均通过。
 
33.2018年12月21日 《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决定对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西单图书大厦采血组等共计304个采血班组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受表扬的采血班组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先进示范作用,为无偿献血事业再立新功。
 
34.2019年2月4日  2018年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排名揭晓;2月10日  “2018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人气新闻排名揭晓
      通过协会理事参与投票产生的“2018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排名是:(1)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海报正式亮相;(2)中国输血协会第九届输血大会在渝成功举办;(3)《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4)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成都举行;(5)关于通报表扬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6)“中国输血协会2018年全国最美献血点”推选结果公布;(7)《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8)协会理事、分支机构履职情况报告(2017年)首次发布;(9)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以及血液和输血安全关键执行伙伴会议在沪召开;(10)“闪耀的红”全国血站演讲汇报演出精彩纷呈。
      通过读者网络投票评选出“中国输血行业十大人气新闻”,排名是:(1)《血液成分的制备、使用和质量保证指南(中文版)》在上海发布;(2)“2018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在呼和浩特举办;(3)“全国无偿献血公益地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4)2018“临床输血学术年会”暨全国输血科主任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5)全国采供血系统单位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岳阳举办;(6)第三届“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分享生命,分享爱!;(7)中国输血协会与《健康必读》杂志社签约合作;(8)“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在河南郑州召开;(9)“闪耀的红”全国血站演讲汇报演出精彩纷呈;(10)“我和我的协会”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征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