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供血战线的孜孜探索者 ——记“宝鸡市卫健系统科技创新医师标兵”获得者、宝鸡市中心血站党总支部书记郑拉让

时间:2019-08-22来源:宝鸡市中心血站作者:宝鸡市中心血站

     2019年8月在宝鸡市卫健系统庆祝建国70周年暨第二届医师节表彰大会上,郑拉让同志被授予“宝鸡市卫健系统科技创新医师标兵”。
    郑拉让,宝鸡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医师,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士学位。从事输血20年来,怀着对医学事业的挚着和对患者无私的爱,潜心钻研,求实创新,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先后获得宝鸡市科学技术奖10项,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通过国家科技成果登记3项,编写专著3部,发表SCI等学术论文50余篇。现担任《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编委及专栏执行编委,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审专家,陕西省输血医师分会常委,陕西省输血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宝鸡市输血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2008年被市政府授予“宝鸡市有突出贡献的的拔尖人才”称号。
 
大医精诚,一个酷爱钻研的人
    血液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事输血工作20以来,他潜心研究,先后主持开展了《献血者血液检测策略及ALT与HBsAg、HCV-Ab相关性研究》《献血人群丙肝感染状况调查研究》等自然基金项目,在全省率先将核酸检测技术应用于献血者血液检测,有效提高了血液质量安全。开展《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的研究》等项目为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为适应新的医学模式的转变,2005年和2012年,他先后将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引入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主持开展了《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应用》《临床输血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通过在市中心血站,市中心医院、中医医院、人民医院及岐山、凤翔等医院单位多年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使我市输血工作迈入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近年来,针对血液管理方面的问题,主持开展了《血液管理一体化体系建设》《临床输血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等研究工作,对促进血站和医院输血一体化管理,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研究成果先后在全国输血大会、中国医院质量大会等国家级会议上进行了发言交流。在做好科研课题的同时,郑拉让先后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Blood test strategy of blood donors, ALT and HBsAg HCV-Ab correlation study》,被《Minerva Med》全文刊登,并被SCI收录。《献血者ALT、HBsAg、HCV-Ab相关性及不同检测模式对血液检测结果的影响》等50余篇论文先后在《中国医师杂志》《中国输血杂志》《中国质量卫生管理杂志》《中国地方病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先后编写了《输血医学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临床输血质量管理体系》《血液管理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等3部专著,实现了实践与理论的有机统一。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一线体检采血和质量监测工作, 2010年在全省率先将核酸检测技术应用于血液检测,开展冷沉淀、单采血小板等新技术。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来宝进行输血技术及临床输血方面的培训,指导临床科学合理规范用血。2014年5月的一天,市妇幼保健院一名产妇产后大出血,先后输注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全血等近1万多毫升,出血仍然不止,而且出现DIC,后继发纤溶性出血,情况十分危险,早上6点,市局领导让他立即到医院参与会诊治疗,在详细询问了病情及输血情况后,他提出了再次对患者血型进行鉴定和交叉配血,输注血小板、冷沉淀以改善凝血机制、输注洗涤红细胞以改善携氧状态等4点措施,配合其它治疗,产妇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求助,郑拉让同志均给予积极的指导和建议。
  
无悔执着,一个乐于奉献的人
    在主管业务和质量工作期间,“质”和“量”的弦一直绷得很紧。多年来,他基本没休过公休假,积极参加一线体检采血工作,上街下乡,翻山越岭,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县区,职工可以轮换,他却每次参加,遇到过车辆侧翻的惊险,见证过塌方路堵的困境,体验过大雪推车的艰辛,睡过阴冷潮湿的大通铺,也享受因工作带来的喜悦。2007秋,他带领职工去太白金矿采血,阴雨连绵,寒冷潮湿,连续3天的采血使他十分疲惫,就在最后一袋血采完时,已是下午4点多钟,这时,雷雨交加,面对400多单位的血液和30多名职工的安全,经过协商,决定绕道汉中留坝县经凤县回宝鸡。然而,这条路河流纵横,200多公里的山路,路况很差,而且还要翻越酒奠梁、柴关岭、秦岭等多座大山,就在到达留坝江口镇时,一条大河无情地挡在面前,天黑又遇大雨,他心急如焚,思绪万千。就在前一天,他安排把当天采集的血液在送回宝鸡的途中,送血车侧翻到路边的沟渠中。在他的指挥下,10多米长采血车轰鸣着冲河而过,巨大的水花从车头漫过了整个车体,颇为壮观,车牌也被冲掉落入河中。临晨2点,他们安全返回宝鸡。人常说,年好过,月难过。然而,对于他却恰恰相反,年年为过年而忧愁,天寒地冻,年关将至,为了保证血液储存,他和员工们常年工作到除夕。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郑拉让同志在先后8次参加献血活动,献血1600多毫升。连续12年开展西山包村扶贫,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西山扶贫先进个人。
   
诲人不倦,一个淡薄名利的人
    郑拉让不但有比较渊博的知识和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而且他平和谦虚,乐于助人,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和同事。对于同事们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开展的科研课题,从选题、立项、研究、实验、数据分析、结果讨论、查新、创新点、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全面进行指导和修改,甚至亲自上手,让更多的同志参与其中,以提高血站整体科研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血站的学术研究蔚然成风,学术氛围浓厚,先后培养了一批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带头人,血站也是年年有科研,年年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