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献血200次?这是真的

时间:2019-08-23来源:安徽省血液中心作者:安徽省血液中心

 


        当看到新闻资讯,“献血16年 累计献血200次”时震惊了,掐指一算怎么都不是这个数啊,不是说一年只能献两次吗,这次数不科学呀?这难道就是大家说的黑幕,很多献血者都有这样的疑惑。

01“全血”和“机采成分血”
       在绝大部分人的观念里,“无偿献血”捐献的其实都是“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整个抽出来,包括血细胞和血浆的所有成分,献全血只需要采血针将血液采集到血袋中就好,也就是以下这种“红色”的血液。
        但还有一种献血方式,却鲜为人知,人称“机采成分血”。捐献机采成分血是将健康的献血者血液采入到一个一次性的、无菌的密闭管路中,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成分的献血,然后把其余成分回输给人体。
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目前国内普遍是捐献单采血小板,也就是以下这种“黄色”的血液。

 02“全血”&“单采血小板”
        血液中的成分每天都经历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人体红细胞的寿命约120天,献全血后约需半个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献血前水平,所以献全血一年内只能献两次,间隔期为6个月,一次最多献200~400毫升。
        而血小板在捐献后48小时左右就可以回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不少于2周就好,每年不大于24次。因特殊配型的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期不少于1周,一次最多捐献1~2个单位。
        若单采血小板后献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若全血献血后捐献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意识到了什么?我们现在再来算一下。如果每年捐献“单采血小板”,并且都捐献满24次的话:16年献血200次:24/年 x 16年=384次
       所以说,献血16年 累计献血200次是有可能的哦!其实献全血和献血小板之间还有一些区别是你不知道的!

  03“全血”和“单采血小板”
        临床上某些患者,并非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只是因为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例如血小板减少的患者,只需要输注血小板,而不需要输注其他成分。此时如果输入全血,则需要输入更多人份的血液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不仅治疗效果不好,而且还增加了输血风险。
        而单纯输注血小板,对患者来说非常有针对性,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几率也大为降低,大大提高了输注疗效,同时还节约了宝贵的血液资源。

04“全血”和“单采血小板”
        全血在不同的保存液保存下,其保存期限有所不同,一般常用的保存液在2~6℃环境下可保存全血35天。
        血小板虽然有着强大的能量,可是保存时间十分的短暂,血小板需要保存在连续轻缓震荡的20~24℃环境中,有效期只有5天。

05“献全血”和“单采血小板”
        全血和单采血小板献血相同条件:
● 献血者年龄18至55周岁;
● 男性体重≥50kg,女性体重≥45kg;
●血压:收缩压90-140mmHg;舒张压60-90mmHg,脉压差大于30mmHg。
● 经健康征询,没有影响血液质量和本人身体健康的疾病或病史。

 


         捐献单采血小板除了满足献全血必须具备的健康要求条件以外,捐献血小板还要满足以下要求:
● 血液质量要求献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红细胞含量都必须符合要求;
● 手臂血管要粗大、明显,既往静脉穿刺顺利(因血小板采集时间较长,血管要求较高);
● 单采血小板献血者采集前血小板含量在150×10^9/L以上,血细胞比容不小于0.36。

        怎么样,捐献单采血小板还真是很严格呢,所以一袋袋捐献出来的血小板真的十分不容易。无论是全血还是机采成分血都承载着生命的希望,每袋鲜血所承载的爱心都很可贵期待您参与无偿献血一起挽救更多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