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公仆”!南昌一公务员18年无偿献血153次

时间:2017-11-03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18年,一粒种子可以大树参天,一块顽石也近水滴石穿。在人生有限的几个18年里, 赵逸寰则选择了坚持做一件事——无偿献血。
  今年42岁的赵逸寰是江西省农业厅一名普通的公务员。1999年的一天,南昌街头一辆献血车上贴着的倡议书引起了赵逸寰的注意,也正是这张倡议书影响了他这18年来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活。赵逸寰说:“当时倡议书上写着A型血告急,我正好是A型血,而且我身体挺好的,如果我的血能救人一命,何乐而不为。”从那天起,赵逸寰正式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赵逸寰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可工作再忙,只要一过献血间隔期,他马上就会赶到省血液中心去献血。然而,对于赵逸寰时常去血站“报到”的行为,他的爱人甚是不满。“她说没病没灾的为什么要去献血,要献血有别人去,所以那个时候我就瞒着她去献血。不过她要是发现了我手上的针眼,还是会跟我吵几句。”不过后来随着献血次数增多,赵逸寰的身体并未出现任何异常,所以他的爱人也渐渐地接受了这个事实。直到有一天,赵逸寰在家收拾东西,偶然间发现了写着爱人姓名的献血证,他的内心欣喜又感动。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为赵逸寰坚持无偿献血增添了更多动力。
  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7.0级地震。当时,赵逸寰的一位挚友就在震中芦山县。长达10个小时联系不上好友的赵逸寰十分紧张,他马上就跑到省血液中心去献血。“虽然江西和四川相隔千里,但是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我必须要对灾区人民和我的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赵逸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激动不已。好在最后虚惊一场,他的好友安然无恙。
  据了解,18年来赵逸寰无偿献血共153次 ,其中全血6次2000毫升、机采成分血147次289治疗量。赵逸寰告诉记者:“献血很简单,只要你有时间,到了献血车或者采血点,把袖子撸起来就行。说不定过几天我在路上遇见的陌生人就是因为我无偿献血而获得重生的人,你说这多好。”(江西省血液中心  胡志文 刘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