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朱永明理事长第四届东方输血医学大会开幕式致辞

时间:2017-09-07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尊敬的徐建光会长、尊敬的高新强处长;各位来宾、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声誉卓著的东方输血医学大会的第四届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要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向大会主席夏荣教授,以及参与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各位专家、同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海是中国近代医学的发源地之一。1898年近代中国最早的地方性卫生机构设立于上海,1915年中华医学会诞生于上海。

        上海也是中国输血医学事业的摇篮和主要发展基地之一。1918年第一篇有关中国人的血型报告在上海发表。1933年中国输血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易见龙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医学,也叫国立上海医学院。1955年上海市成立血库,成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批血库之一。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在上海任命。2015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主会场活动在上海举行。上海还在国内率先开展全辖区核酸常规检测、血液集中化检测、单采血小板微生物常规检测。闻名全国输血界的《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创办,并且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
 
        上海对全国输血界的另外一个贡献,就是从2011年开始举办了东方输血大会。在那次会议的开幕式上,我有幸受朱庆生老部长的委托,代表中国输血协会致辞。历次的东方输血大会,汇集了业界精英、聚焦了行业重点和难点,进行专题讨论、经验交流,充分展现了其专业性、影响力和生命力,赢得了业界人士的好评,是我国输血医学领域的主要论坛之一,也是上海输血医学发展新的里程碑。
 
        本届大会的主题“机遇与挑战”,点明了我国输血医学和输血服务的现状。随着循证医学、精准医学、患者血液管理等医学理念的兴起及其临床实践的开展,我国的输血医学和输血服务的各方面,正面临现实和潜在的挑战,也充满了发展机遇。希望本届大会,能针对地区性临床输血的需求及现状,就持续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的能力、提升血液及其制品的疗效、保障血液安全及供应等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传播先进经验,达成专业共识。
 
        我看见在座有一些专家和同行,你们的单位还不是中国输血协会的会员单位。这对于协会的发展,对各位专家和同行以及贵单位的发展,都是一件遗憾的事。我前面说过,上海是中国输血医学事业的主要发展基地之一。中国输血协会是中国输血界唯一全国性、专业性的行业组织。只有投身潮流,才可能继续引领潮流。在此,我热忱邀请凡是符合协会章程的单位,认真考虑,积极参加中国输血协会,并在协会的各项工作中,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中,发挥作用。
        我看见更多的专家和同行,已经是中国输血协会会员单位的成员。我希望,过去十个月里协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能符合甚至超过您的预期。我还希望各位继续对协会的工作给予热情的支持和指导。我们要一起继续共同努力。
 
        最后,我要感谢上海市医学会、感谢上海市医学会输血专科分会为本次大会的筹办所做出的辛苦努力!预祝第四届东方输血医学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朱永明
                                                                                                                                                                 2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