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7年无偿献血30次,累计献血31600毫升

时间:2017-09-10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在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时常会见到这样一位小伙子,他不是血站职工,却和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熟悉,每次见到采血护士都是唠嗑好一阵。他不是血站职工,却和工作人员像战友一样亲密,共同参与在无偿献血宣传服务一线。小伙子名叫张利平,别看他才25岁,他已经参加无偿献血7年,累计献血31600毫升。目前,他是郴州市90后献血队伍中献血量最多的人。
        近日,工作人员在献血大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帮着采血护士接待前来献血的献血者,手上还缠着止血绷带。
        “您好,请问您是来参加献血的吗,请先到这边咨询台填表······”
        “感谢您的爱心参与,请慢走······”
        献血指引、填表指导、递水服务,这些基本的献血服务他都已经很是熟悉了。张利平家住郴州市栖风渡五里排,现在临武一酒店担任中层管理人员,当天他是专门从临武赶来献血的。机采科护士颜春燕说,张利平每隔一两周,都会主动打电话到血站询问,是否需要献血。如果需要,他都会自费从临武赶到郴州。至今,已献出11次全血,19次机采血。
        张利平第一次献血是在2011年,和几个朋友路过街头献血车,朋友争先说着要去献血。此前张利平就听他们聊起过无偿献血的好处,救人利己,只是那时候年龄不够,不能参加。这一次他已经18岁了,果断和朋友一起献血。通过血站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献血的知识后,张利平成功献出了400毫升血液。回忆起拿到献血证的那一刻,他依旧感到自豪、激动。
        当工作人员问到他参加无偿献血7年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时,张利平只是淡淡地说了句,“也没什么特别的······”对于自己的这一善举,张利平觉得,他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张利平的父母并不是很赞同他参加无偿献血,过去的错误观念让他们觉得儿子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每一次,张利平都会耐心地和父母解释,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今后,我还会一如继往的坚持下去,”张利平说。
        据悉,郴州市已经实行无偿献血19年,90后逐渐成长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股新生力量,目前全市共有42491名90后献血者,其中648名今年刚满18岁。“个性化”的90后也有一颗简单的助人为乐心,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公益行动中来,更希望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让奉献在爱的呵护下延续。
 
                                                                                                                                                                                        (李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