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最美教师一起探寻血液的奥秘

时间:2017-09-11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陈锦汇

       

        三尺讲台孕育万千桃李,一支粉笔写尽天地春秋。9月10日教师节,感念师恩,“我身边的最美教师”主题活动顺利开展,来自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的葛孝琴老师受邀来到江苏省血液中心科普馆,和金陵晚报小记者一起探索血液的奥秘。
       小记者参观了“血液的奥秘”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他们上了一节特别的课,“血液的成分包括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中富含铁元素,所以大家要多吃含铁元素的食物,这样才不会贫血。”讲解员刚讲完,其中一个小记者大声说:“老师,吃猪肝可以吗?”“动物的肝脏确实含有大量的铁元素。”紧接着小记者们一个接着一个说,鸭肝、鸡肝、牛肝……什么动物的肝都来了,这群可爱的孩子惹得老师和家长们都哈哈大笑。整个参观在有趣的讲解中进行着,从血液基本知识到无偿献血流程,从蓝血生物鲎到模拟血管通道,小记者们上着一堂颇有趣味的课。
       最后,葛孝琴老师的出场让在场所有的小记者和家长都惊呆了,她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捧着两摞献血证和无偿献血获奖证书。她的语言简单而又不简单,讲述着献血车上的志愿服务,讲述自己的献血初心。这节课不是诗词歌赋,无关加减乘除,是一位人民教师的另外一面,葛老师说:“趁着现在身体好,能帮助别人一点是一点,希望孩子们学习好书本知识外更学会去爱,去帮助他人!”整个展馆异常安静,都在认真倾听关于爱的故事。教师节,对于葛老师来说这是个特别的日子,活动结束便赶去了血液中心机采大厅体检献血,同行的还有几位家长,深受感动,要求一同前往尝试无偿献血。
       三人行必有我师,向所有师者致敬。


葛孝琴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课

葛孝琴老师与小记者们合影

葛孝琴老师正在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