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爱心接力”:14名医护人员齐献血

时间:2019-12-13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张宇

    12月9日早晨七点多,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里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平日里穿着白大褂为献血者服务的医护工作人员,变身爱心献血者,早早地在献血体检室前排起了长队。
    原来,这是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医护人员自发组织的一场集体献血。“前几天29位空军雷达学院的学员们来集体献血,让我们大为感动,于是促发了我们这次的集体献血。”医生闫蕾说起这次集体献血的来龙去脉。
    12月7日,空军雷达学院张宝根老师带着29位学员来到成分献血科“报道”,这也是张宝根第二次“率队”来献血。军人们表现出了超高的素质,“早上七点半小伙子们就来了,个个都很帅气,献血全程整齐有序又安静。”医护人员纷纷为学员们竖起大拇指。
    “要不我们也来组织一次集体献血吧!”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提议来一场“爱心接力”。半个小时内,就有13位医护工作人员积极响应。
    事实上,每年11、12月,都是血小板较为紧缺的季节。因为国家规定,成分献血一年捐献不能超过24次,或40个治疗剂量。“很多固定献血者都是14天的间隔周期一满就来成分献血,年末有近一个月的‘真空期’;还有的每次献2个治疗剂量,‘真空期’更是长达2个月。”陈涵薇介绍道。
    “这临时决定的集体献血,我们还是头一次。5位工作人员由于成分献血间隔期没有到而感到很遗憾,5位本来应该休息的同事,专程赶过来帮忙。”躺在献血椅上的陈涵薇介绍道,这是她第26次成分献血,在成分献血科,很多护士都是固定献血者。
   
当天,14人成功献血,一共捐献 15个治疗量 ,相当于全血3000毫升。据了解,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一年有两次固定的集体献血,一次是在六一前夕为白血病患儿集体捐赠血小板,一次是在每年大年三十前,为春节假期紧急用血准备,力所能及地为生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