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中心血站临床供血及时,患者家属感恩致谢

时间:2017-09-23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感谢血站,感谢你们及时送来救命血,救了我女儿的命啊!”
        近日,郴州市中心血站接到一通感谢电话。老大爷自称姓丘,家住桂阳县,前不久女儿在桂阳县妇幼保健院生产时出现大出血,多亏血站送血及时和医生全力抢救,才保住了性命。经确认,9月2日凌晨,丘大爷的女儿丘女士在桂阳县妇幼保健院生产,孩子是顺产而出,但胎盘却滞留在体内,并出现大出血伴凝血功能障碍。医生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一方面轮番按摩子宫,实施剖腹探查术,另一方面到桂阳县中心储血点医院取血,为病人输血。因病人出血不止,需要大量的凝血因子止血,情况紧急,桂阳县中心储血点医院输血科赶紧联系了郴州市中心血站急诊送血。治疗过程中,丘女士一共输注了12个单位冷沉淀、16个单位红细胞、1200毫升血浆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悉,过去县市区用血由医疗机构委托人员取血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为规范临床用血工作,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郴州市中心血站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全市统一送血制度,确保血液运输过程冷链完整,各环节监管到位,送血质量安全可靠。血站值班室、送血员均为24小时值班,急救送血要求送血员5分钟内到达血站,血液及时出库送达。截至9月20日,郴州市中心血站未发生一起临床用血供应不及时事件,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发血科工作人员与送血员进行工作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