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血液中心启用西南地区首个无偿献血“头等舱”

时间:2017-09-28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重庆市血液中心宣教部
       宽敞明亮的房间、恒温空调、可调式沙发、无线WiFi网络、咖啡奶茶随时供应……9月24日,西南地区首个无偿献血方舱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今后,这种更加完善舒适的献血方舱将替代传统的街头献血车,在主城各商业步行街定点为市民无偿献血提供服务。

        献血方舱内部面积为38平方米,较流动献血车提升近一倍空间,可同时容纳近20人献血、休息。内部科学合理的分为快检区、登记区、休息等待区、采血区、贮血区等五个区。
        一进方舱大门便是验血登记区,这里配备了各类验血设备、身份证扫描仪以及电脑。市民在这里将填写好的资料交给医护人员,并通过扫描身份证核对、登记自己的信息,方便快捷。登记区的一旁则安放着一台电子储物箱,市民在献血时可以把物品储存在储物箱内。

       再往里走,则是休息区和采血区。在休息区,两张长方形沙发放置在方舱两侧,这里是方舱内最宽敞的地方,足有4.6米宽。在这一区域内,设置了咖啡机、饮水机、奶茶机等设备供市民使用。
       在采血区,放置着4张电动可调节沙发。每位献血者在献血前,医护人员都会询问对方姿势是否舒适,并帮助献血者调节座椅,可坐可卧。

       与采血区一帘之隔的就是储血区。相比以前的流动献血车,方舱的储血量也相应加大,最大储血量为32000毫升,比流动献血车的最大储血量多6400毫升。
       献血方舱配备了空气净化系统、人性化配置设施、智能安防、远程急救、超静音应急供电系统等设施,为献血者提供一个更加舒适、温馨、整洁的献血环境,改善献血者的献血体验。

       目前主城区共有12个无偿献血点,均分布在各商业步行街。我中心计划在未来两年,将这种献血方舱全面覆盖主城所有献血点,有效改善献血环境,为献血者提供更加科学、人性化的服务。原有的流动献血车被替代后将主要用于工厂、社区、矿区、学校、乡村等地方或单位的献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