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血液中心疑难血型基因检测开放平台完成新年盘点总结工作

时间:2020-01-21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冯晨晨 图:史丽莉

        新年伊始,江苏省血液中心疑难血型基因检测开放平台完成2019年相关工作总结及盘点工作。1月16日下午,针对平台全年接收的样本检测情况、送检单位更新维护、样本库存放等问题,中心输血研究室举行年度工作盘点及总结大会,研究室人员及进修学员参加了本次总结会议。会议由陈青副主任主持。

        会上,冯晨晨博士首先汇报了目前基因检测开放平台维护情况,针对去年接收样本及检测结果情况做了相关统计汇总工作。2019年全年共接收省内外临床单位及采供血机构送检疑难血型基因鉴定样本195例,包含158例ABO系统样本,23例Rh系统样本以及类孟买型14例。在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同时,全年共发现6个新等位基因,并提交国际基因库(Genebank)。送检单位来自全国13个省市,临床机构送检有40余家单位。会议最后由陈主任对过去一年平台的检测、维护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做出相关部署。

        血型的准确鉴定是安全输血的第一步,借助中心构建的疑难血型基因检测开放平台,我中心一直为周边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提供指导和检测工作。在检测的同时,也与各送检单位共同完成相关科研工作,发现血型基因新突变位点,解决家系疑难血型问题,纠正临床检测疏漏,与临床医疗机构一起为安全精准输血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