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农工党阵地 建言献策有突破

时间:2020-01-22来源: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农工党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支部自2002年成立以来,成员们始终致力于立足本职工作,展开调查研究,以农工党无锡市委开展的“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建议”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及中共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采供血行业实际,发挥党派特色优势,在基层反映社情民意上取得了新突破。近二年来多篇建议被中央层级的部分所采纳。

自2018年4月1日起,除个别边远地区外,互助献血将被取消,今后我国几乎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将全部来自于公众自愿自发的无偿献血。而现行《献血法》第十五条明确“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因此现行《献血法》的修订势在必行。农工党无锡市血站支部积极关注这一热点问题,由血站支部主委钱惠忠执笔撰写的统战信息“建议尽快修订完善《献血法》”,被中央统战部《零讯专报》采纳,转交国务院办公厅,并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同样在2019年春节期间,上海新兴医药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被检测呈艾滋抗体阳性的消息爆出,一时又唤起了公众对于血液制品使用安全性的警觉和质疑,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官网信息显示,该批批号为20180610Z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批签发数量共有12226瓶,其最终的风险和后果还有待权威部门评估和公布。支部成员钱惠忠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合其他支部成员提出了“加强过程管控确保血液制品使用安全”以及“加强全国统一平台共享献、存血信息”等建议,均被全国政协所采纳。

这些建议是支部成员结合采供血行业的特点,对与行业相关联的信息加以关注,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提出的社情民意,充分体现出血站支部成员参政议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