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你能做什么?

时间:2017-05-23来源:世界卫生组织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每年的614日,世界各国都会庆祝世界献血者日,通过这个活动来提高人们对需要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认识,同时感谢献血者献出的可挽救生命的血液礼物。

无论是有计划的治疗还是紧急干预,血液都是重要资源。血液有助于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延长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支持复杂的医疗和外科手术程序。血液对于各种紧急情况(自然灾害、事故、武装冲突等)时的伤员治疗也至关重要,并且在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方面具有不可缺少的救命作用。

采供血机构是一个有效的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病人获得数量充足的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确保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就需要发展以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的全国协调有序的输血服务。然而,许多国家的采供血机构在既要提供充足的血液,又要确保其质量和安全性问题上面临挑战。

活动重点

每年有数百万人的生命和健康受到紧急情况的影响。在过去十年中,多个灾害在全球造成了逾百万人死亡,每年受到紧急情况影响的人超过2.5亿。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和风暴)造成了对紧急卫生保健的巨大需求,同时也往往对重要卫生设施造成破坏。诸如道路交通事故和武装冲突等人为灾害也带来了大量卫生保健要求和一线治疗需求。

输血是紧急卫生保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紧急情况增加了输血需求,加大了血液运输的困难和复杂程度。在紧急情况下确保充足的血液供应就要有组织良好的血液服务,这只能通过让整个社区和献血人群全年坚定参与自愿无偿献血来得到保证。

活动口号

今年的活动重点是在紧急情况下的献血。在遇有危机或紧急情况时,人的自然反应是“我能做什么?我如何提供帮助?”因此,2017年的活动口号是:“你能做什么?”,辅助宣传内容为“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这次活动强调每一个人在紧急情况下的作用,即通过献出宝贵的血液礼物来帮助别人。活动还强调,定期献血十分重要,这样在紧急情况出现之前就已有足够的血液储备。

活动目标

鼓励所有人通过献血来加强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应急准备;

使权威部门参与制定有效的国家献血者规划,在紧急情况下有能力对血液需求的上升迅速作出反应;

推动将输血服务纳入到国家应急准备和反应活动之中;

使更多公众认识到全年坚定参与献血的必要性,以保持充足供应并使本国的血液做到自给自足;

表彰和感谢定期献血的个人,同时鼓励年轻人成为新的献血者;

促进国际合作,确保在全世界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原则并就此形成共识,同时提高血液安全性和可得性。

活动主办方

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由主办国越南通过其国家血液和输血研究所主办。全球主会场活动将于2017614日在河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