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报道:血液安全与可得性

时间:2017-05-23来源:世界卫生组织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重要事实

全球每年1.08亿次献血总量中,约有一半来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18%的高收入国家。与20048000万次献血相比增加近25%

在低收入国家中,为五岁以下儿童输血量最多达到总输血量的65%;而在高收入国家,接受输血最多的群体为65岁以上病患,最多达到总输血量的76%

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为每千人36.8次;中等收入国家为11.7次而低收入国家为3.9次。

2004年到2012年,自愿无偿献血者献血次数增加了860万次。有73个国家的血液供应中90%以上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但是,有72个国家的血液供应中超过50%来自亲属/替代献血者或有偿献血者。

156个报告的国家中,只有43个通过分离本国收集的血浆生产血浆源医药产品,而其它113个国家中大多从国外进口血浆源医药产品。

国家血液政策与组织工作

输血能拯救生命并增进健康,但是许多需要输血的病人不能及时获得安全血液。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应当是每个国家全国医疗保健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世卫组织建议,通过有效的组织和综合的血液供应网络在国家层面协调血液收集、化验、加工、储藏和分配等所有有关工作。国家血液系统应当遵循国家血液政策和立法框架,以便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方面促进统一实施标准并达到一致性。

2012年,所有国家中有70%推行了全国性血液政策,而2004年仅为60%。对输血安全与质量有专门立法的国家占到总数的62%

高收入国家的81%

中等收入国家的60%

低收入国家的44%

血液供应

全球每年1.08亿次献血总量中,超过一半来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18%的高收入国家。

168个国家中,约一万个血液中心报告共有8300万次献血。血液中心收集的献血量根据收入不同而各异。在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每个血液中心每年献血量的中位数为3100次,而高收入国家为1.5万次。

低收入国家与高收入国家相比,安全血液供应量有显著差异。全血献血率是一个国家血液总供应量的指标。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中位数为每千人36.8次。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国家为11.7次,而低收入国家为3.9次。

75个国家报告的每千人献血次数少于10次。其中有40个国家位于世卫组织非洲区域,8个位于美洲区域,7个位于东地中海区域,6个位于欧洲,6个位于东南亚,还有8个位于西太平洋。所有这些国家都是低收入国家或中等收入国家。

献血者

献血者的年龄和性别

献血者性别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30%的献血来自妇女,但这一比例各地差别很大。共有111个国家有报告数据,其中20个国家中女性献血者不到10%

献血者年龄数据表明,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献血者中年轻人的比例高于高收入国家(见图1)。献血者的人口学信息对于制定和监控招募战略来说有重要意义。

 

献血者类型

有三类献血者:

自愿无偿

家属/替代

有偿

有定期自愿无偿献血者的稳定来源,就能保证可靠充分的安全血液供应。这些献血者也是最安全的献血者,因为这一群体中血液感染发病率最低。世界卫生大会决议(WHA63.12号)敦促所有会员国以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发展全国血液供应体制,努力实现自给自足的目标。

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数据表明,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自愿无偿献血次数有显著增加:

162个国家中,2004年到2012年,自愿无偿献血次数增加了860万次。自愿无偿献血次数增长率最高的地区是东南亚(78%)和非洲(51%)区域。绝对数量增加最多的是西太平洋区域。

共有73个国家(38个为高收入国家,26个为中等收入国家,9个为低收入国家)血液供应的90%以上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其中60个国家100%(或99%以上)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

72个国家(8个为高收入国家,48个为中等收入国家,16个为低收入国家)中,超过50%的血液供应仍然依赖家属/替代献血者和有偿献血者。

25个国家在2012年仍报告存在有偿献血,总献血次数约为150万次。

血液筛查

世卫组织建议在使用前筛查所有献血,以防感染。应强制筛查艾滋病毒、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梅毒。应当根据质量系统的要求开展血液筛查。

25个国家未能对捐献的所有血液进行上述一种或多种感染筛查。

检测包的供应时有时无是报告发生的影响筛查的最常见因素之一。

在高收入国家中,通过外部质量评估计划对97%的血液筛查实验室进行监测。相比之下,中等收入国家中的比例为33%,低收入国家中的比例为16%

高收入国家献血中输血传播感染的流行率大大低于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见表1)。

 

这些差别反映了这种感染在有资格献血人群中流行率的差异、献血者类别(例如来自低风险人群的自愿无偿献血者)以及献血者教育和选择制度的有效性。

血液处理

采集的血液经抗凝处理后可以完整储存并向患者输注。这称为输注“全血”。若将其处理为红细胞浓缩液、血小板浓缩液、血浆和低温沉淀物等成分,可更有效地使用血液。这样一来,可满足一名以上患者的需求。

在低收入国家,向患者提供其需要的各种血液成分的能力仍很有限:低收入国家对采集的45%血液进行成分分离,而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分别达到80%95%

血浆源医药产品的供应

世界卫生大会决议(WHA63.12号)敦促所有会员国根据可用资源情况,制定、实施和支持全国协调的、有效管理和可持久的血液和血浆规划,以便做到自给自足。各自国家政府有责任确保平等、充分供应血浆源医药产品,即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它们在预防和治疗世界各地发生的各种严重疾病方面必不可少。

156个报告国家中有43个国家(23个高收入国家、18个中等收入国家、2个低收入国家)报告称,该国通过对所收集的血浆进行分离的方式(如在本国或者/和通过外包进行分离)生产全部或者部分血浆源医药产品。

43个国家中有35个报告在本国进行血浆分离。

43个国家中有8个报告将血浆送往其它国家进行外包分离。

95个国家报告所有血浆源医药产品均为进口:据15个国家报告,在报告阶段内没有使用血浆源医药产品;3个国家报告说,国内采集的血浆被出售给血浆源医药产品生产商,并向市场上的血浆源医药产品供应商采购制品。

35个报告国家(包括22个高收入国家、12个中等收入国家和1个低收入国家,这涵盖了27.6亿人口)在这一年对约1000万升血浆实施了分离,用来生产血浆源医药产品。这包括通过全血献血回收到的约50%血浆。

临床用血

不必要输血和不安全输血做法使患者面临出现严重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感染的风险。不必要输血还减少了可供需要输血患者使用的血液制品的可得性。

世卫组织建议设立医院输血委员会和血液警戒等系统来监督和提高输血程序的安全性。

111个国家制定了全国性临床适当用血指南。

提供输血服务并设有输血委员会的医院比例,高收入国家为70%,中低收入国家约为50%

提供输血服务并设有机制监督临床输血规范的医院比例,高收入国家为89%,中低收入国家为52%

提供输血服务并设有系统报告不良输血反应的医院比例,高收入国家为93%,中低收入国家为63%

77%的高收入国家具有全国血液警戒系统,相对而言,中低收入国家仅为30%

输血

各国输血患者的年龄分布情况差异很大。例如,高收入国家最常输血的患者人群是65岁以上,占所有输血的76%。而低收入国家五岁以下儿童占输血者的65%

在高收入国家,输血最常用于支持心血管手术、移植手术、大面积创伤以及实性恶性肿瘤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治疗。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输血更多地用于同妊娠相关的并发症以及儿童严重贫血。

世卫组织的应对

通过不安全的血液传播包括艾滋病毒和肝炎在内的严重感染的风险以及长期的血液短缺,使全球注意到血液安全与可得性的重要意义。世卫组织把确保普遍获取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作为目标,一直站在改进血液安全与可得性的第一线,并为血液安全与可得性建议了以下综合性战略:

确立具有组织良好和协调一致的输血服务的国家血液系统,以证据为基础并合乎伦理的有效国家血液政策以便实现自给自足,以及确保向所有需要输血的患者及时提供足够的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立法和规定。

通过加强献血系统、逐步减少家庭/替代献血、取消有偿献血以及有效地管理献血者(包括关怀和咨询),从低风险人群的自愿无偿定期献血者中采集血液、血浆及其它血液成分。

对采集的所有血液开展有质量保证的筛查以便发现可通过输血传播的感染(包括艾滋病毒、乙肝、丙肝和梅毒),对感染标志物筛查阳性的所有献血者的化验结果进行确认检测,鉴定血型,进行配合性试验,并酌情形成把血液加工成血液制品(输血用血液成分以及血浆源医药产品)的系统,以便满足卫生保健需求。

合理使用血液和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尽量减少与输血相关的风险,在可能情况下使用其它方法替代输血,并采用安全和良好的临床输血措施,包括病人血液管理。

逐步实施有效的质量系统,包括质量管理、标准、生产操作规范、文献、对所有人员的培训以及质量评估。

世卫组织通过其输血安全规划,支持各国发展国家血液服务系统,确保及时获得足够且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并发展良好输血服务,满足患者需求。该规划向国家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援助,确保普遍获得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并以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努力做到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的自给自足,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数据来源:这份实况报道是以世卫组织全球血液安全数据库具有的由100个国家报告的2012年数据为基础编写的。为了更加完整地概述全球状况,对无法获得当前数据的国家,有68个国家使用了2011年的数据,有11个国家使用了2010年的数据。总体而言,从179个国家收到的情况反馈涵盖了全世界98.6%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