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法》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沪召开

时间:2017-10-1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

 
        10月9日上午,《献血法》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上海市血液中心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监事长刘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副监事长安万新,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副所长刘忠,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河北省血液中心主任戚海,深圳市血液中心书记卢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峥嵘,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等12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邹峥嵘主持。
        受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委托,中国输血协会将开展《献血法》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协会将此项目交于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和管理工作委员会牵头负责具体执行。项目将通过调研、研讨、问卷调查、文献检索等方法,对《献血法》立法以来在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编写评估报告。
        启动会上,邹峥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献血法》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提出的背景、研究目标和方向、进度安排以及具体分工。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的研究方向、评估方法、各地无偿献血条例的实施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就研究的方向和路线达成了共识。同时,与会专家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高新强处长对项目的研究与组织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朱永明理事长对会议讨论成果进行了总结。
       高新强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献血法》立法、实施以来在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对评估研究项目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在展望未来无偿献血发展蓝图的框架下,评估哪些条款在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中发挥很好作用的?哪些与目前发展不相适应的甚至是制约发展的?要突出政府在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二是在了解国内医疗服务需求与发达国家的差异的前提下,研究献血工作是否与我国医疗服务需求相匹配以及存在的不足;三是探索如何将血站服务体系的建设纳入到卫生计生发展规划中,建立成人员投入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发展相适应的血站服务体系;四是要研究其他国家好的做法,借鉴好的经验。
        朱永明理事长在讲话中感谢所有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好的建议,同时也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中国输血协会。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献血法》立法后评估研究的总体方向是“评估”,而非“修法”。同时,也非常认同部分专家提出的对《献血法》的具体条款进行深入的调研。他在讲话中强调,此项任务虽然时间紧迫,但有些省份已经或者正在开展地方条例修订,如:江苏、浙江、深圳、青海等,在修订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研究可供借鉴。最后,希望各位专家能按照各自分工把此项目落实好,完成法制司交办的工作。
 
启动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