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菏泽爱心人士捐血70万多毫升

时间:2017-10-11来源:菏泽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勇军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在公众关注旅游和出行的时候,菏泽1758位爱心人士到采血点献血,79位爱心人士捐献血小板。菏泽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采集、检验、制备、分离,采集血液70万多毫升,采集血小板155个治疗量,对即将出现的低温季节血源紧张起到缓解作用。他们不是医疗一线工作人员,却是为病人提供生命动力的“无名英雄”;他们从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却在“双节”假期忙碌到深夜。他们是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和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
        “双节”节假日期间,献血的爱心人士很多,采集的血液汇总到这里,要及时地检验、分离,所以假期八天我们也一直在加班。”市中心血站成分科主任韩军峰来不及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边处理包装好的爱心血液一边说。全市所有采血点都要在当天将爱心血汇集到这里,假期期间爱心献血人士较多,加上采血车返程堵车,到血站成分科之后,他们都要加班才能处理完爱心血,采集爱心血最多的一天是450袋,最晚加班到晚上11点多才完成了血液制备。除了成分科,市中心血站体采科、检验科、血液供应科等科室都在假期期间加班加点。检验科除正常检测外还要做酸检测由于检验量大,有时他们也要加班到夜里10点多。对于血液供应科,全年都要有人24小时值班,加班对他们来讲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按照血液不同的成分、血型分门别类地放在血站专用冰箱中,每天都会根据医院的需要,将血液制品准备好,运送到所需要的医院。”血液供应科主任赵弟斌说。
        社会爱心人士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像发动机时刻准备着,为病患者提供救命的血源、生命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