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与抗击疫情到底有啥关系?正解在这

时间:2020-02-11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欧阳金桥 杨柳

     疫情期间,血液是同口罩、药品等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江西省血液中心全力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治疗用血。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9日,仅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分院接收的新冠肺炎患者,合计输注红细胞12600毫升、单采血小板4个治疗量、血浆8600毫升、冷成淀68个单位。
      据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医生吴承高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展到重症时,器官衰竭引发的贫血、凝血功能障碍等都需要输血,肺衰竭的患者进行体外人工膜肺(ECMO)治疗时也需要血液救治。
      当前,医院就诊病人虽有减少,但临床每日用血量依旧不少,存在“刚性”用血需求。据统计,2月3日到2月9日7天,江西省血液中心向省直医院累计供应红细胞301700毫升,单采血小板242.5个治疗量,血浆132600毫升,冷沉淀1519.5U。特殊时期,大家积极参与献血或组织献血,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血液是生命与健康之源,输血是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拯救生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当前,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不少患者正等待血液救治,江西省血液中心也再次恳请广大爱心市民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情况下,做好科学防护,继续踊跃参加无偿献血;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继续踊跃组织无偿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