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起,战鼓鸣!非常时期,血站人的新征程

时间:2020-02-11来源:乐山市中心血站作者:陈立华

        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人民深居简出,乐山市中心血站采血量同比下降80%左右,为保障本市临床用血需求,我站虽在1月22日就采取了控血机制和提前多点开采等应急措施,但血液库存量仍不容乐观。储备血液,保证各类急患的用血需求,打赢防疫阻击战“疫”,刻不容缓。
        非常时期,血站上下一条心,调整战略,攻坚克难。是根据目前防控疫情的要求,制定应急献血电话招募指南;是提取数据资料,对献血者工作、年龄、住址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采取电话沟通招募献血者,解答献血者疑虑;是紧急印制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加强现场人员有序体检、错时献血、错位献血等,解除献血者心理障碍;四是根据工作性质,招募团体采血,提前筹划,强化管控,启动了“天使爱心血库”,2月7日,首次首批“天使爱心血库”成员乐山市人民医院64名医护工作者献血19300毫升。经过努力快要触底的库存终于有所回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血液作为无法替代的稀缺医疗急救资源,不能或缺,救死扶伤,确保临床用血,这是血站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非常时期,新的挑战,无偿献血采集招募进入新征程,为保障用血,血站人千方百计举全站之力储备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