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为爱举手”只因目睹血液的力量

时间:2017-11-03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九江市中心血站
       
       周水桃,女,1956年生,九江市德安县人,无偿献血15年,累计献血77次、25400毫升,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4次,感染带动身边百余人参与志愿献血,她向红十字会申请了自愿捐献遗体。2017年7月,周水桃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亲哥失血过多丧生引发献血念头
       之所以对无偿献血如此执着,源于周水桃的哥哥。周水桃与哥哥感情十分深厚,1974年,时年21岁的哥哥还在德安县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有一天,大家正在做事时,周水桃哥哥突然听见有呼喊声,原来有人掉到了石灰窑,但当他把同事救上来后,自己却不幸摔了下去。而在送医抢救时,由于失血过多,血库紧张无法及时得到血液补充,周水桃哥哥最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真的不想再回忆哥哥的事了,太伤心了。”说到哥哥因失血而丧生的事,周水桃眼泪唰的掉下来了。哥哥去世后,周水桃顶替了建筑公司的工作,但因为年龄太小,又没有任何技术,只能做一些力气活,生活境况顿时从哥哥的百般照顾跌落到日复一日的劳作当中。“每每想起哥哥,我就会想,如果血库血源充足的话,我哥也许不会死。”周水桃说,从那时起,她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哥哥是因为失血过多不能及时补血才献出了生命,我不想别人再遭遇同样的事情”。
        无偿献血15年,相当于自身总量的5倍还多
        第一次献血是2001年,《献血法》颁布没多久,但由于生活困苦,身体一直不太健康,血液也不合格,周水桃在很长一段时候都没有能成功献血。直到2007年,周水桃的孩子已长大成人,生活条件慢慢好了起来,她才重新捡起了献血的念头。“有一天,我在镇里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流动献血车,当时二话没说,我就上了车准备献血。”周水桃回忆说,看着针头扎进血管,鲜血从体内涌出的那一刻,她没有紧张感,反而带来了一种心安和自豪。献完血后,献血车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更是激起了周水桃的满腔热情,“你不要小看那一袋血,它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闻听此言,周水桃心中更是确定,“我希望能帮助更多需要血液的人,能献多少就献多少,再不让哥哥的遭遇重演”, 捐血救人的爱心行为至今坚持了15个年头。
         60岁老人最后一次献血
        周水桃的记忆被拉回到2016年2月16日,在即将年满60周岁,怀揣着特殊的情怀最后一次挽袖捐献机采血小板,在血站医护人员的眼里,她是那个每隔14天就会在献血大厅捐献机采血小板亲切的周阿姨。“今天是您最后一次献血了,这么多年来,感谢您对献血事业的支持,周水桃看着这一幕,脸色很平静,但心里还是有些激动”。做好事,如今60岁的她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精力,业余时间在献血车、血站宣传无偿献血工作。累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900多小时。如今61岁的她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精力,业余时间在献血车、血站宣传无偿献血工作,还加入了九江义工联组织,不仅宣传献血知识,还经常下到九江虞家河敬老院、德安县、庐山区、浔阳区等周边一些县区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周水桃说:“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得帮!”这是我做人准则。
       “奉献自己入选中国好人
       周水桃常年的无偿献血举动,自然而然也影响到了她的家庭。据了解,她的2个女儿起初不敢献血,但看到母亲的坚持,也深受感动,如今也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7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福建省龙岩市发布2017年“中国好人榜”7月榜单,江西省9人上榜。因为坚持15年献血、总量可救活95人,周水桃入选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