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战士”不辱使命 血液采集做出新贡献

时间:2020-02-26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周晓旸

       “2009年10月,它开进我们血站,和我们成了朝夕相处的“战友”,每天迎着朝阳,带着我们去采血,行驶在公路上,它除了让我们看窗外总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外,更多的是我们所从事的公益事业带给我们的自豪感!如今一晃10多年过去了,新血车也‘上岗’了,我们的‘老战友’也快满“服役期”准备‘退休’了,但全民战疫,临床供血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去更多的地方采血,以保障患者的治疗用血,所以我们和‘老战友’再次出发,每天往来于银川和贺兰之间。”
       采血车组人员口中的“老战友”是中心的金旅采血车。与新型采血车相比,金旅采血车的硬件设施存在一定的差距,特殊时期,车厢消毒工作是重中之重,车上没有空气消毒机,车组人员就手动来弥补。每天除了出车前和收车后对车厢内都要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外,驻车采血期间车厢内的消毒工作主要依靠车组人员来完成,她们配置不同浓度的消毒剂随时对车内体检及初筛所使用过的物品进行仔细的擦拭消毒。每天下午两点,车辆要进行再次的紫外线照射消毒,瘦弱的车组人员则需要在车外风吹日晒30分钟,瑟瑟发抖的车组人员却十分坚定地表示,保障患者用血是她们的使命所系,保证献血者安全更是她们的职责所在,能给献血者安全的环境,再冷都值得!
       作为中心“服役”时间最“长”的采血车,发电机带电时间仅为4个小时,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安全,街头采集的血液运送回血库的途中需要存放在2~10℃的车载冰箱里,因此,为了将发电机有限的电量用于保障无法借助电源发电的路途中车载冰箱的供电需要,即使车厢内温度仅有十几度,车组人员再冷,她们都不会打开空调取暖。因为她们深知每一袋弥足珍贵的血液作为特殊的医疗资源,在救治患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更是她们牢牢坚守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她们发扬着血站人特别能吃苦的精神。
       车组人员说:“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就把采血车停在这里,贺兰各小区实行严格的出入管制以来,许多献血者都是在接到手机应急招募短信后,在采购生活用品的途中专程来捐献血液。附近的爱心商家看着我们忙的顾不上吃饭,还特意送来了面包和饮料,嘱咐我们不忙的时候赶紧吃饭。这一幕幕真的让我们感动,这是大家对我们采供血工作的认可。虽然我们的车‘老了点’,但我们同样可以用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守护好每一位献血者的安全,作为对献血者的回馈。金旅车和我们一起见证了10年间银川市民无偿献血意识的提高,迎来了无数献血者,也同样和我们一起为守护生命努力着、坚守着,它就是那么与众不同,因为它是满载着爱心与希望的采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