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召开献血协调小组会议

时间:2017-11-03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九江市中心血站
       10月23日下午,九江市献血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市政府第五会议厅举行,副市长、市献血协调小组组长李军主持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献血协调小组副组长黄效兵和市卫计委副主任、市献血协调小组副组长张友信参加会议,市献血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科技局、市执法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台、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九江军分区保障处、九江武警支队、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九江日报社、市规划局在内的22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市献血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卫计委副主任张友信作了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献血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名单及工作职责,与会成员认真研究讨论并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各位成员均表态全力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审议还通过了《九江市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及《2015-2016年度全市无偿献血表彰名单》。
        副市长、市献血协调小组组长李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成绩,李军副市长表示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速、临床用血量持续逐年增长的形势下,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先后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是血站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市献血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统筹协调的结果,是各县市区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九江的无偿献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对于如何做好下阶段无偿献血工作,李军副市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还存在季节性缺血、结构性缺血问题,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对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履行职责,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广泛宣传,要继续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政策、注意事项和献血的好处等,教育部门要每年至少1次在中小学无偿献血宣传,执法等部门要为在主要路段、公共场所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提供支持,无偿献血作为公益事业,宣传方面应纳入全市公益宣传内容。希望市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各媒体,对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在保证宣传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给予宣传费用减免的特别优惠政策,以保证实现新闻媒体积极播放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的公益广告,保证每日早7时至晚10时广播、电视等媒体确保播出2次以上工作要求,真正做到报纸有字、电视有像,电台有声、网上有言、街头有景的立体化无偿献血宣传格局。三是要进一步扩充队伍。要优先发展固定献血者队伍,我市现无偿献血以街头为主,存在献血参与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问题,而单位团体献血相对稳定,我市团体无偿献血仅占8%,要提高献血淡季团体单位献血比例,要加大在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团体无偿献血力度,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献血义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采供血管理。市中心血站要经常性加强采供血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市卫计部门要将血液安全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督促采供血机构和各医疗机构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采供血安全管理,切实保证血液的质量和安全。五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市献血办要每年开展无偿献血专项督查,对未完成无偿献血目标任务的县区、单位要进行通报。卫计委要牵头落实献血点设置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在开发区人流量大的大润发、联盛快乐城、九方等地段及八里湖新区等新兴城区设置献血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