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临床输血管理 保障患者用血安全——我市召开2017年临床输血安全培训会

时间:2017-11-04来源: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谢巧芸

        为进一步促进各医疗机构规范、科学、合理用血,提高合理用血水平,保障临床输血安全,降低临床输血风险,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11月2日,绵阳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绵阳市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组织召开了2017年临床输血安全培训会。市献血办相关领导、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中层干部以及全市140余家临床用血单位输血科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相关负责人致开幕词。
        会上,深圳市血液中心党总支书记卢亮介绍分享了深圳市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经验,绵阳市献血办副主任曹汝安就无偿献血招募、血费报销退费作了授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输血科主任秦莉、四川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袁红、四川省输血质控中心主任饶绍琴从科学合理用血、临床输血管理等方面作了精辟讲解。专家们关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的精彩分享让参会者获益匪浅。绵阳市输血质控中心主任邓文斌通报了绵阳市输血质控中心2017年督导检查情况。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稳步发展,临床用血得到了有效保障,未发生一例输血事故。
        最后,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科副科长姜坤就全市临床用血资格准入标准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全市各临床用血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用血认识,要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执行技术规范,不断强化合理用血管理。
        通过此次培训,医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了临床合理用血的重要性,通过加强规范医院输血管理和临床用血行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患者提供更安全的“生命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