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严疫情防控 保供血安全

时间:2020-03-20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自身防护及献血者安全成为渭南市中心血站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按照职责分工,质量管理科承担着我站疫情期间防控知识培训工作。在全民疫情防控下,采取怎样的方式、培训内容等,才能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成为科室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科室全员的集思广义,以微信视频方式对职工进行了全员培训,在提高全站职工的防护意识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作为血液质量控制部门,我们针对疫情期间特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安全工作的通知》,协助业务部门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健康状况征询表》,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采集的血液,待献血后14天对献血者进行回访后,对血液进行放行,有效保障了献血者和用血者安全。
        在质量主管李北斗副书记的带领下,科室人员对各科室及采血一线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工作的现场指导,对各个科室各项工作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献血场所消毒、献血者健康征询等情况,并逐一记录,完善工作流程,将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血液质量工作可防可控。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导致血站的春节储备血量随之减少,而部分医院的血液库存出现了不平衡。面对这样的难题,质量管理科和血液供应科及时做好沟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争分夺秒赶往各县(市、区)医院完成血液外观目视检查,第一时间完成血液调配工作,减少血液浪费,同时病人需要的血液也得到了及时的补充。
        我们在欣慰防护用品带给我们保护的同时,又被每天奔波在各医院间往返的同事们的辛苦付出所感动,血站人的努力,家属的理解与支持,让全站干部职工更有信心早日打赢疫情下的血液保障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血站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放松、不怠慢,全力以赴做好全市临床血液保障工作,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