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郴州17年的唐白良入选2017年感动湖南人物

时间:2017-11-07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玲 安仁县文明办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7年“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郴州市共有7位候选人(团体),其中一位正是“骑行侠”唐白良。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他坚持无偿献血,献血次数达50多次,献血总量达31600毫升;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他骑行数千公里,将无偿献血带到走过的每一个地方,他的故事已经感动了郴州17年。
       他说:“能献血,是一种荣誉”
       唐白良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当天,他看到停放在街头的一辆采血车,心想长这么大了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抱着这一念头他踏上无偿献血车,开始了平生第一次献血。通过第一次献血唐白良了解到,献血既可以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还可以挽救生命。他心想:这利己利人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就这样,原本偶然的一次经历,成了唐白良必然的终生选择。
开始几年,唐白良捐献的还只是全血。所谓献全血,是在一次献血过程中所采集的全部血液成分。献全血的时间间隔我国法律规定为至少六个月。唐白良觉得医院里病人需要的血液量都那么大,献全血这种节奏太慢了。当知道捐献成分血间隔的时间短,一般间隔两周就可采集,对患者更有效、更安全时,唐白良决定捐献成分血。
        为了让更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从捐献第一份成分血的那天起,唐白良便向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成为了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就这样唐白良有了:安仁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安仁关爱老兵协会志愿者和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三重身份。他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志愿服务事业中了,组织安仁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活动,寻找、看望和慰问老兵,已经退休的唐白良整天不知疲倦地为这些忙碌着。
“我们来常德,将无偿献血和关爱老兵这两种志愿活动相结合,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两种公益事业,扩大两者的相互影响”10月16日,唐白良带领几名安仁县志愿者前往常德市中心血站时如是说。
不光是湖南省各市州,早在2013年暑假,热爱户外运动的唐白良就带上另外五名骑友从格尔木开始全线沿着青藏公路骑行,穿越可可西里,攀越昆仑山、唐古拉山,12天、1155公里的路程,把无偿献血宣传带到了拉萨。这一路几乎都在海拔4500米以上骑行,当时已经50多岁的唐白良说:“我就是要通过骑行告诉大家,骑行青藏线需要强健的体魄;而作为一个无偿献血者,我 的体魄是非常强健的。能献血,能继续献血,我深感自豪。”
        大家说:“能入选,他当之无愧”
        在郴州,像唐白良一样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很多,他不过是数十万献血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能在郴州实施无偿献血19年来无偿献血达17年的固定献血者不多。“坚持无偿献血”,他约定了,他更做到了。所以,他是不平凡的。
        因为全市移动献血车一直还没有配备血细胞分离设备,捐献成份血必须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去完成,唐白良便成了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的一名常客,即使与家有130公里,他也坚持每一两个月去献血一次。据郴州市中心血站机采科护士颜春燕回忆,有一次唐白良根据血站预约提前一天到了市里,准备第二天献血,结果那位需要做手术用血的老人儿子不在,手术需要推迟一天。知道情况后,唐白良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硬等到第三天献完血后才回家。三天时间来回车费和两晚住宿加上伙食就花了500多元。“唐白良从不计较这些,比起一个生命来说,他说这点花费算不了什么。”
       “成分献血是必须预约的,一般情况下是我们预约献血者。唐白良老师属于那种非常热心的人,献完血三、四个星期后一定会给我们打电话,提醒我们可以约他了。”郴州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秘书长李娅婷此前也在机采科担任护士,和唐白良都很是熟悉了,“我们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唐老师都特别积极参加,每次安仁县城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他还会亲自带领安仁志愿者队伍的队员们前去帮忙。”
        “唐老师为人忠厚,对无偿献血的热心更是让我们敬佩,他已经是把公益行动当成了自己的一份事业在做。”安仁关爱老兵协会志愿者钟夏文说,唐白良在安仁可是家喻户晓的“身边好人”,不用巧嘴,就凭他朴实讲述的献血感受十本献血证就能让身边人想要参加无偿献血。钟夏文说,他也是在唐白良的动员下开始献血,每年坚持献血2次,至今也坚持13年了。“唐老师能入选感动湖南人物,我们家乡人为他点赞,他当之无愧!”
        “献血既能救助他人,又对自己的身体无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就是这么一个再简单朴实不过的道理,让唐白良坚持了17年。唐白良说,他献血的个人目标是一直献到不能再献,“按照目前国家规定的年龄,我至少可以献到60岁。”我们相信,我们也会见证,唐白良带给郴州人、带给湖南人的感动,不止2017年。(郴州市中心血站李孟玲 安仁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