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的守门员,优雅的背景墙

时间:2020-03-24来源:济宁市中心血站作者:周贝贝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人用行动诠释出责任与担当,用行动见证了一场关乎责任与使命的纪实。
       对于血站的医护人员而言,这场战役里,没有假期,也很少有人去过多关注疫情高峰期冲锋一线的风险。抗击疫情的背后,面临的将是异常严峻的采血形势,而我们能做的,是如何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安全、有序、充分的临床血液供应,因为此时的每一袋血液,关乎的都是无法等待的生命。
      疫情期间的血液来之不易,每一袋都饱含了一份深沉的爱与担当。直至2020年3月2日,首次两例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顺利采集完毕并安全入库存之后,也鲜有人能够体会,那些背后的汗水和努力。
     一线的辛苦自然不言而喻,各级职能部门的协调统一,则更像是一部机器的发动机。严谨科学的上层构架,构成了保障一个系统平稳运行的基础,成为一道默默承担的承重墙。
      疫情发生后,济宁市中心血站迅速成立血站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特殊时期的防控方案和工作方案,整理出现有的防护物资和各科室日耗报表,保障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采供血工作和职工防疫工作平稳进行。
      疫情下的献血者招募充满挑战,许多同事们不仅仅是将家庭抛在身后,关键时刻毅然挽起袖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腔热血。常年坚持献血的质控科员工刘春梅,悄悄去了采血室,用自己的方式与行走在抗疫一线的老公并肩前行。质控科众女将,每个人身后都有年幼的孩子,却也不曾畏惧;有的夫妻二人都在不同的岗位值班,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双方坚持在不同的岗位上,一别数天都未曾见面;有的因家里的老人被隔离在不同的小区,只能留下孩子独自在家中上课学习;有的大年初三带着年幼的孩子费尽千辛万苦的从封锁的老家出来赶回单位;有的刚刚结束产假,却没有因疫情而请过半天假。
       2月底,随着防疫的需要,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紧急开展,质控科在科长带头下有两名成员率先加入。既要做到保护好战线上的同事,也要保护好献血者,争取做到万无一失。质控科的人员随时可能出现在各个一线部门:空气环境的监测、储血设备的温控监测、一线工作人员的手卫生监测;成品血液的质量检测、运输设备的质量监控;任何环节的意外突发情况,都会有她们出现。上至献血者溯源,到成分血的制备、标签打印,血液的运输、血液标本的检测,下至各临床用血医院的各种疑难反馈,她们随时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她们严谨、认真,有时候甚至较真到被质疑,而实际上,她们只是在尽自己所能将所有可能的隐患消灭在萌芽期。她们只是随时准备当好一个严谨的守门员,一面自带光源的背景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