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爱传递 晋心晋力——山西省血液中心将4000毫升恢复期血浆支援到湖北武汉

时间:2020-03-26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山西省血液中心(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调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加强武汉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市卫健委的安排,将检测合格的4000毫升恢复期血浆支援到湖北武汉,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3月26日上午8时,山西省血液中心与武汉血液中心同时出发,将在郑州完成血浆交接。
     从2月6日接到省、市卫健委指示,要求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开始,血液中心成立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领导组以及采浆小分队,并专门配置1辆采血车用于血浆采集。随着疫情的蔓延和临床救治所需血浆的增多,我们进一步加大了采浆力度,采浆车由1辆增加到2辆,采浆小分队由5人增加到11人,并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奋战,先后分赴我省的11个市采集血浆。截止到3月23日,我们出动医护人员210人次、车辆45台次,行程近万公里,共采集了46人次、18700毫升的恢复期血浆,捐献血浆人数占到了我省新冠肺炎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采集到的血浆全部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效价以及血液筛查等项目的检测,其中4400ml用于我省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对我省患者“零”死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血液中心将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开展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