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中显真情——一名资深护士在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采集中的感悟

时间:2020-03-26来源: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
 
​​       文继红,一名在中心采血岗位工作30多年,具有丰富采血及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听到血液中心按照山西省卫健委指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的消息后,立即向科室主任和中心领导提交请战书:我申请加入采浆小分队,要在抗疫战斗激烈的非常时刻,为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生命,到一线去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
 
 
      光荣的成为采浆小组成员后,2月27日开始至今,阳泉、晋中平遥、忻州、太原晋源、运城……连续为多位康复者服务,她说:“虽然我在采血一线工作了33年,每天看到的也是充满爱心前来献血的人们,但看到这么多生病康复后马上积极捐献血浆的人,我还是被震撼到了,在看到眼神坚定的他们,脚步轻快的踏入我们采浆车时,我的眼角还是屡屡湿润,心内被温暖充满”。
 
 
      疫情就是命令,为献浆者服务就是责任。外出各地市采集血浆虽然需要早出晚归,采集前必须做好全面消杀防护,提前准备所有采集仪器设备工具等,这个过程虽然繁复辛苦,但她同所有小分队队员一样,从不说苦,不怕累,认真负责,听从指挥,认真践行着一名资深护士、一名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她利用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在采集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多年经验告诉我,对献血浆者的心里护理是非常重要的,要先做好心里疏导,要在采集当中仔细观察,早发现早预防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尤其是刚经历过新冠病毒折磨后的献浆者更是重要。”她说道:“我先和他们聊起工作生活,告诉他们献血和献血浆的区别,耐心细致讲解献400毫升血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能挽救和他一样的危重新冠肺炎患者,还有献血浆后注意休息,多饮水,不要熬夜,饮食科学合理有营养价值,可口适量就能在短时间恢复失去的哪部分血浆,告诉他们所用耗材等都是安全一次性的,使其打消顾虑等”。
 
 
       她笑着回忆起一件事:“有一次在平遥,一位康复者在采集到一半时,我观察到他还是有些紧张,我给他到杯热糖水,并且把腿抬高,调整坐姿,嘱咐深呼吸,给他按压穴位,和他聊天放松心情,经过预防性护理,愉快的完成了捐献。我很欣慰,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她还说起在采浆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很感动: 3月4号,采集血浆车的停放地点是如家快捷酒店晋阳湖店隔离点。酒店老板在疫情爆发时主动把酒店无偿让政府使用,用于隔离人员,还专门留着职工照顾隔离人员生活,在得知我们要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时,专门免费为我们做了专业消杀,这样有责任心有担当的普通人很多,和捐浆者一样,努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都很平凡,他们激励我一起前行,我也很平凡,但我愿意致敬平凡,让我继续履行作为一个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责任吧,我会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