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中心血站完成17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

时间:2020-03-27来源:常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马巧琴、周欢欢

近日,常州市中心血站完成17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经过严格体检初筛,17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6100毫升。

刘女士是常州市新冠肺炎康复者之一,出院隔离14天后,主动联系常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浆,刘女士说,国家免费为我们治疗,康复后我们也应该为社会作贡献,帮助其他患者早日康复。

据了解,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其血浆对重症患者有治疗作用。在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的情况下,可快速用于抢救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为了持续积极配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做好康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常州市中心血站针对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采集事项进行了强化培训,结合《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内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体员工实行健康申报、加强健康监测,深入学习了新冠肺炎康复标本的采集、检测及血浆处理等防护相关技术要点。

为了进一步强化操作规范,保障献血者和血站工作人员的安全,常州市中心血站首先向各科室下发各项防护细则供职工自学,随后全站开展现场培训,并对参与新冠肺炎康复期血浆采集的员工进行了培训考核,全员考核通过率为100%。

目前,我市符合条件的13名治愈患者均主动捐献了血浆,用行动感恩社会、表达爱心,捐献的血浆已发往临床用于病人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