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东台好儿郎 挺身而出捐献血小板

时间:2020-03-31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盐城市中心血站

 
     血液是患者生命的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床血小板供应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等待血小板救援的患者病情已刻不容缓,预约血小板数量不断增多,特别是A型、O 型。东台市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与血站沟通协商。根据临床需求进行应急血小板招募。招募令刚在东台血小板招募群里发出,便不断收到群友的回应:“我报名!”“我可以!”“我符合要求!”……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预约。工作人员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从报名的志愿者中甄选出五位符合条件的献血者。为有效保障疫情期献血者的献血安全及出行通畅,院领导专门安排了接送车辆。

     3月23日早上7:30,五名应急献血者由盐城市中心血站东台采血点周健主任带队准时出发,前往血站捐献血小板。一个多小时后,血站机采室加班人员热情接待了五位献血者。测体温、征询、体检、填表、登记、采集,短短一个多小时,五个人成功捐献8个单位血小板!于中午11点由专车送回东台。
     鲍银年,梁垛中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他还是盐城市东台义工联合会主要成员之一,东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他自2000年开始捐献全血,后来听说血小板捐献间隔期短,能够救助更多人的生命,毅然选择加入血小板捐献队伍,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作为应急献血第一梯队成员,关键时刻随叫随到,这是他第87次献血。作为献血志愿服务队带头人,一直以来,他除了积极做好献血活动的组织、宣传和服务等工作外,还广泛发动义工联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样本捐献等,个人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1864小时。要么不做,做了就要做得最好,这是鲍老师的人生守则。他用十几年的坚持和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热心公益的奉献精神,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餐馆老板吴龙华献血已有二十余年,看到微信群的招募令,他第一个报名。以前捐献血小板都在血站,今天大家看到他倍感亲切,他感慨地说:“想当初太不容易了,捐个血小板得花费大半天时间,来回路途折腾就要三个多钟头,幸亏东台成立了机采室。”那些年虽说很辛苦,但只要接到血站的电话,作为机采应急献血队员的他从不犹豫,放下活儿就赶去献血。他觉得,挽救患者比什么都重要,钱可以再赚,但生命不可以重来。有时间他还参加志愿服务,经常动员老同学、老战友参加献血活动。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应该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他坚守的信念。
     盐城市东台邮政局的周继军,当属机采血小板应急献血队“新人”,2017年参加无偿献血,起步虽晚,体格不大,却已累计捐献血小板39个单位。他总说:“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现在全国正面临疫情考验,我们不能像医生护士们一样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尽己所能献点血救治临床病患,也算是为防控出点力吧!”
     憨厚淳朴、见人一脸笑的魏巍, 2007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一年多。今天是他第一次来盐城血站,看到经过严格消毒,宽敞洁净的机采室,他笑着说:“血站和人民医院领导真好,为了避免疫情期交叉感染,保证献血安全,特意派专车接我们来血站献血,没有了出行困扰,能够在更加安全、放心的环境里捐献,这样的安排很贴心。说实话,作为‘江苏省无偿献血三免证’持有者,我很自豪,公交地铁免费乘,公园景点免费逛,这是政府对我们爱心的充分肯定,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兵兵,2018年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仅2019年捐献就达14次,现累计捐献全血7100毫升,血小板39个治疗量。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他深知血小板对临床病人的重要性。因为血小板无法长时间保存,只能随用随约,看到微信群里的招募信息,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对于他的献血举动,周围偶尔也会有不理解的声音,而他笑笑说:“献血无损自己的健康,还能帮助别人是好事。现在是对抗疫情的非常时期,大家都不献血,医院的病患怎么救治呢?血液是生命保障,无偿献血需人人参与。”
     东台拥有一支庞大的机采捐献大军——“呼必应、召即来”。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以一己之力,解他人之需。虽然不是战士却有勇士的豪情,虽然不是白衣天使却守护着无数的生命,他们是千千万万无偿献血者的真实缩影。特殊时期,你我携手献热血,众志成城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