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凶险 产妇血如泉涌命悬一线 真厉害 血站紧急供血5000毫升

时间:2017-11-11来源: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作者:马克-山东省泰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长

       “要血,这个大出血的产妇还要输血!”泰医附院产三科的紧急电话打到了医院血库,值班护士在电话里的声音已经急切的喊了起来。泰医附院血库紧接着向泰安市中心血站发出了紧急要血的申请。血站供血科看到同一个患者短时间内申请如此大量的血液,立刻启动紧急用血预案,在第一时间为泰医附院血库提供了约5000毫升的O型“救命血”。经过医护人员2个多小时的奋战,为产妇成功止住大出血,保住子宫,母子平安。
        近日,泰医附院产三科上演了一场被医护人员形容为几年内见过最凶险的剖宫产手术。术中产妇由于胎盘三分之二植入子宫,导致每分钟出血200余毫升,总出血量多达3500毫升。亲身经历了这场手术的医护人员在朋友圈这样形容道:“胎盘植入、血如泉涌、危在旦夕、命悬一线……”。
        谈起当天的手术情况,“太凶险了!” 产三科主任刘洪珍这样说道,“当时产妇出血严重,血就像涌泉一样往外冒,每分钟达200余毫升,临床上每分钟大于150毫升就为凶猛出血,危及生命” 。“快通知血库,紧急备血”,产科医护人员心里都明白,由于近期天气变冷,街上行人稀少,虽然能够保证临床用血,但短时间内大量要同一个血型的血,担心血站不能及时供应。目前看到产妇大出血的危急情况,如果不能及时输注有效的血液,根本不可能保住产妇的子宫,甚至有生命危险。
        在市中心血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急救用血,军令如山!只要收到医院急救用血的通知,就如同军令一样,全站医护人员都会同心协力,全力配合。接到紧急用血申请的供血科主任郑翠萍一边向上级领导汇报,一边及时联系相关科室,在短短2小时内,已经备好了O型悬浮红细胞20个单位,血浆2400毫升,加上后续的备血,总计向医院提供了约5000毫升的O型血,及时将“救命血”送达泰医附院,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确保产妇转危为安。(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