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2017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渝召开

时间:2017-11-15来源:重庆市血液中心作者:监测委 黄霞
       
         2017年11月7日,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监测委)2017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重庆隆重举行。29名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和医院的监测委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9:00,监测委主任委员、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涛宣布会议开始。首先,他对所有监测委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半年来围绕监测委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表示感谢。何涛主任讲到,监测委作为中国输血协会24个分支机构之一,于今年5月率先成立后,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拟定了工作计划,同时按计划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的相关工作,并已将工作完成情况上报了监测委秘书处。本次工作会议主要是各委员分享交流前期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经验和对监测工作的认识,并探讨下一步工作计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达成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共识,以便能高质量地完成协会交办的任务和寄予的厚望。根据监测委成员上报的工作完成情况和本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需要,8位监测委成员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的经验和监测相关的科研工作。
 


 
        监测委副主任委员、河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陈莉,监测委副主任委员、无锡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夏卫,监测委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血液中心质管科主任周静宇,监测委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研究员陈利民,分别以“河北省采供血机构联网和全省血液安全监测经验介绍”、“无锡地区临床医院血液安全监测情况分析”、“江苏省血液预警云建设方案介绍”和“发生临床输血不良反应病原体溯源研究”为专题介绍了血液安全监测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思路。
 
 

       监测委委员、北京市血液中心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孙莉,监测委青委、成都市血液中心公民献血科主任李莹,监测委青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胡雪,监测委委员、上海市血液中心临床专员谢东甫,分别就“北京市采供血不良事件分析”、“四川省采供血机构献血不良反应数据分析”、“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血液安全监测模式和经验”和“《血液安全监测指南》(第二版)解读”等4个专题进行了介绍。
 


 
        在监测委副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检验科兼输血科主任徐笑红的主持下,委员们对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开展的经验和困难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委员们纷纷表示,当前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开展既不充分也不平衡,为促进下一步国家层面的血液安全监测工作能有效开展,非常有必要对目前全国血液安全监测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海市血液中心谢东甫委员就拟开展的调查方案设想和调查内容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何涛主任对2017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了2018年监测委工作。何涛主任从2017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的分析总结,肯定了各委员在血液安全监测工作上所做出的成绩。同时提出2018年监测委的主要工作内容:首先将对全国血液安全监测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在上半年完成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国血液安全监测上报体系的初步建设方案,并推进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在协会的会员单位逐步展开。何涛主任最后讲到,本次工作会议能够圆满召开得益于中国输血协会和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通过专题报告和与会代表的积极讨论,血液安全监测工作中的经验得到了交流,进一步理清了监测委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为我国血液安全监测走进新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